【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2 

【眼睛】甜飲當水喝險失明 原來早罹糖尿病

發表于: 2013/10/10


甜飲當水喝險失明 原來早罹糖尿病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IService3/newspic.php?pic=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oct/10/images/bigPic/203.jpg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oct/10/images/203.jpg
蔡小姐右從小把含糖飲料當水喝視網膜病變差點失明眼科醫師林純如左為她手術切除玻璃體挽回視力。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30歲的蔡小姐從小就把含糖飲料當水喝去年開始出現視力模糊眼前有黑影原以為是飛蚊症並不在意。但不到半年時間視力快速退化幾乎伸手不見五指才就醫診治發現罹患糖尿病且視網膜剝離險些失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醫師林純如表示很多年輕人不知道自己罹患糖尿病即使知道也常自恃年輕未控制血糖。其實糖尿病會造成微血管病變使眼球的微血管變薄、增生容易出血、增生纖維嚴重者會造成視網膜剝離導致失明。
術後恢復視力 家族有多人罹病
蔡小姐的父親、姊姊和弟弟也都是糖尿病患但她的父親幾近失明無法手術治療蔡小姐在接受玻璃體切除手術清除玻璃體的血塊、增生微血管和纖維後恢復視力她的姊姊今天也將接受手術治療。
林純如建議一旦得知罹患糖尿病後每年至少要接受一次視網膜檢查血糖值控制在100mg/dl以下讓糖尿病和失明不要畫上等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