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4 期
6795枚
 0 

【其它】生活保健-沒那麼神!

發表于: 2012/09/10



 



2012-02-26 中國時報  邱俐穎

 



     坊間有關喝醋能調體質、減重、美白...等說法,其實並無科學根據。與其吃醋,不如多吃蔬果!

 

     「多喝醋能調整體質?」近幾年來坊間盛傳喝醋有益身體健康,水果醋的鹼性能中和容易疲勞、易致癌的酸性體質,甚至還能排宿便、美白、減重,但1杯醋真有哪麼神嗎?醫師強調,這些坊間說法多無科學根據,要改變體質、排宿便、或擁有窈窕身材,不如多吃蔬果、多喝水對身體益處更大!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指出,食物的酸鹼值取決於人體將食物代謝後呈酸性還是鹼性,醋喝起來的口感雖然是酸的,但經人體代謝後卻是呈鹼性,「但醋只是眾多食物的一部分」,要光靠喝醋調整體質,他坦言機會是「微乎其微」。

 

     台大醫院家醫科主任黃國晉表示,人體酸鹼度多維持在PH7.35至7.45間,呈弱鹼性,當我們把酸性或鹼性食物吞下肚後,肺臟、腎臟會透過排出二氧化碳和多餘的酸鹼離子進行調節,讓血液維持在酸鹼值正常的範圍內。

 

     黃國晉強調,除非是腎、肝功能異常,或有慢性呼吸道阻塞、中毒等人,身體才會大幅偏酸、偏鹼,否則身體的酸鹼值能自行維持恆定,不太會因食品改變酸鹼。

 

     另針對坊間傳言喝醋能美白、減重、排宿便,何一成也說,不同的醋也許有不同營養素,但對美白、減重作用恐不大。

 

     他指出,醋所含的醋酸離子能提升新陳代謝,但要達到刺激腸胃蠕動,喝下肚的醋濃度早就會對腸胃造成傷害,若要真正幫助排便,多吃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多喝水才是根本之道;另直接吃蔬果的美白功效可能也比喝醋來的好。

 

     何一成建議,要維持身材苗條,減重還是要從降低熱量攝取下手,尤其醋口感太酸,多會添加一些糖分,熱量也許不高,但不如多喝白開水,熱量攝取更少,此外醋喝下肚開胃解膩,反可能刺激食欲、吃下更多食物,對減重更沒助益。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強調,無論是由水果或穀類釀造的醋,透過釀造過程,植物的營養素能成功穿透細胞壁釋放,所以其實醋的營養素是源自於食物本身而非醋,多喝醋不如直接吃天然的蔬果,更有保健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