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534枚
 2 

【其它】生薑切片每日一片 預防心血管疾病?

發表于: 2012/10/14





生薑切片每日一片 預防心血管疾病?


uho-logo-106x27_074222.jpg優活健康網 – 2012年10月13日 上午11:0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葉臻/綜合報導)以第一次腦中風患者來說,如果不注意,往後復發的機率不小。根據美國在1989年做過調查,首次中風的病人,有1/3在2年內復發。10年後,2年內復發的數字降低了,但5年內的復發率仍約1/3。該如何降低復發率呢?研究顯示,讓腦血栓中風患者服用阿斯匹靈可以明顯降低中風,以及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復發的機率,而這也是目前醫學界的共用法。



在以前,長期服用阿斯匹靈可能引起胃潰瘍,而現在阿斯匹靈在製作上已做了重大改良-在藥片外包一層膜,這層膜在胃裡不會破,到了腸裡膜才會融化而發揮藥效。因此即使長期服用,也不會導致胃潰瘍。



中醫師朱曉平表示,中風、冠心病等病是由血栓造成,即血管被血栓堵塞了,和血小板聚集有直接關係。阿斯匹靈治中風之所以有效,是因為它能抑制體內血栓素A2(TXA2)的合成;它恰好是啟動血小板功能的關鍵。當阿斯匹靈抑制了血栓素A2,相當於降低血小板的功能,血小板就不會輕易聚集,形成血栓,因而降低中風、冠心病等疾病的發生率。



若還是不願長期服用阿斯匹靈的人,朱曉平醫師建議可以食用生薑這個偏方來成功預防心血管疾病。方法很簡單,即把生薑切成薄片,每日至少吃ㄧ片。薑只是一種食物,長期吃也沒有副作用,薑含有生薑酚、薑烯酮、薑油酮、去氫薑二酮等成分,這些成分能抑制血栓素A2合成,降低血小板功能,使之不容易聚集,降低血栓形成的機率。尤其是生薑中的「薑酚」,在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上,和阿斯匹靈相差無幾,所以無需擔心天然食物的療效不佳。這個簡單的小方法不但罹患冠心病胸痛、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人可以用來治療,一般人用來保健身體,讓預防勝於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