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4 期
470枚
 1 

【國外】用了提詞機…安倍撐不了半年?

發表于: 2013/12/17


自由時報 – 2013年12月17日
日相有提詞機魔咒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十四日在官邸記者會上,首度使用「提詞機」向媒體發表談話,雖然這可以讓安倍抬頭正視鏡頭,看起來更有自信,日本媒體卻唱衰說,日本歷任首相有所謂的「提詞機魔咒」,凡使用過提詞機的首相,都在半年內下台。
據報導,安倍今年九月參加國際奧會年會,為東京申辦二○二○年奧運發聲時使用提詞機,當時他展現高度自信,配合豐富的肢體動作,讓奧會委員留下深刻印象。由於效果不錯,安倍決定在官邸例行記者會上使用提詞機。
提詞機是一塊約二十吋的透明板子,放置在講台左右上方,演說者看著提詞機發言,無需低頭讀稿,視線較為自然,據說包括歐巴馬在內的美國總統也是提詞機愛用者。上月下旬,安倍曾在官邸記者會場試用各種廠牌的提詞機,十四日報告日本與東協十國高峰會成果時正式啟用。
在這場記者會上,安倍比以往使用更多肢體語言及手勢,並多次將視線投向聽眾,雖然收到預期效果,但媒體列舉三位曾被提詞機「帶塞」的首相細川護熙、森喜朗和麻生太郎,他們都在使用提詞機後半年內下台。
細川在一九九三年十二月宣布開放稻米市場的記者會上,首度使用提詞機,當時他的支持率為六十三%,已出現下滑跡象。細川希望以「正面與國民對話」姿態拉抬支持率,但事與願違,他在四個月後內閣總辭。
森喜朗在二○○○年接替暴斃的小淵惠三組閣後,聲望始終不高,到了該年十二月民調支持率跌到十八%上下,當時他也使用提詞機試圖營造親民形象,卻讀錯講稿成為笑柄,於隔年四月下台。
麻生太郎則是經常念錯漢字讀音,遭媒體訕笑。○九年三月,他在支持率僅剩二十三%時,也大膽使用提詞機,結果在同年八月黯然下台。
通過特秘法 支持率暴跌十%
安倍回鍋快滿一年,民調始終居高不下,但最近因為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支持率暴跌十%,來到五十%邊緣,情節和細川類似。至於他能否打破提詞機的短命魔咒,各界也引頸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