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2 

【身材】用香精噴茶葉提升茶香 手搖店以假亂真

發表于: 2013/12/01


台灣人習慣每天來一杯手搖茶飲,但是你喝的茶飲都是天然的嗎?其實茶行受到冷飲店的要求,會在低價的茶粉末上,噴上香精提升茶香,像是金萱就會噴上牛奶香精增加奶香,紅茶就會噴上伯爵香精,用低價成本營造高價茶葉的茶香,而且一罐1000C.C的香精就能搖出7200杯的手搖杯,雖然香精可以食用,但喝多了容易傷肝腎。


拿起噴霧器,朝著茶葉噴出水狀液體,不斷撥動茶葉均勻混和,這噴霧器裡頭裝的就是能讓茶葉變香的茶精。茶行店員:「這是次級紅茶,因為(冷飲店)要仿外口進口的伯爵紅茶,所以他們才會噴這個香精。」

低成本的碎茶粉,為了讓喝起來有進口茶葉等級的茶香,外傳不少飲料店、包裝飲料都會使用香精,甚至會要求茶行多噴一點。茶行店員:「有人會覺得不夠香,叫我們多加一點。」

以這罐1000C.C的伯爵紅茶香精為例,稀釋後可以噴180公斤的茶葉,1斤茶葉可沖泡40杯750C.C的手搖紅茶,等於說這罐香精,就能搖出7200杯手搖杯。

茶行店員:「一般人喝不出來。」

只喝口感,不是專業品茶的人,不會察覺有異狀,我們實際泡看看,加了香精和天然茶葉,差別到底在哪?兩個同樣是綠茶,左邊是有加茉香香精,右邊沒有加,用熱水沖泡過後,不論是茶葉泡過後的茶湯色,甚至是泡葉,外表看起來都沒差別,再拿給民眾聞聞看,哪杯綠茶比較像手搖飲、茶香比較濃?

民眾:「香是這杯比較香。」

我們拿噴過伯爵香精的紅茶,再試一次。民眾:「這杯奶香味比較重。」

果然都被濃濃香味給騙了過去,市面上各式各樣的香精應有盡有,不只金萱茶可以噴牛奶香精,綠茶同樣也可以,一瓶香精就能噴出多種口味茶葉,業者省成本,卻苦了顧客,香精吃太多,容易傷肝腎,台灣人習慣每天一杯手搖飲,這回真的得審慎挑選,確保你喝的是「茶」,是天然的,而不是化學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