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5 

【其它】番薯vs.馬鈴薯 營養價值誰高?

發表于: 2014/12/02


番薯與馬鈴薯,營養價值何者高?克里夫蘭醫學中心指出,番薯的纖維質、維生素A及C含量皆高於馬鈴薯,雖然番薯糖分相對較多,然而單位熱量仍以馬鈴薯較高。整體來說,番薯的營養價值較高。
 
民眾如果腸胃蠕動慢,排便有問題可吃些番薯,對改腸胃機能很有幫助;番薯含大量纖維素,可促進胃腸蠕動,而蕃薯中的糖分,主要是麥芽糖和葡萄糖,適量食用沒有糖分太高的問題。容易脹氣的人則需要稍微控制番薯的食用量,吃太多產氣食物,如汽水、豆類、玉米、馬鈴薯與番薯等,會造成脹氣。
 
番薯所含纖維相當於精製白米與麵粉的數倍,因此能加快消化道蠕動,有助於排便,清理消化道,縮短食物中有毒物質在腸道內的滯留時間,降低腸道致癌物質濃度,同時輔助延緩血糖上升。地瓜也是不錯的根莖類主食,可以取代精緻澱粉,增加纖維攝取量。
 
番薯的維生素A遠遠超過馬鈴薯。維生素A與視網膜感光有直接的關係,為構成視紫質的成分,是和視力直接相關的營養素,使眼睛在昏暗中仍可以看清景物,β-胡蘿蔔素亦能在體內轉換成維生素A。如攝取不足會出現夜盲症、乾眼症等眼睛問題;不過維生素A及β-胡蘿蔔素屬於脂溶性需要與油加熱烹調後才能吸收。
 
維生素A及β-胡蘿蔔素攝取來源以天然食物為佳,不建議從營養補充劑獲取,因其為脂溶性,攝取過多易於體內囤積造成中毒現象。
 
營養師指出,隨著科技發達3C產品更為輕薄易攜帶隨處可見低頭族,再加上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睡眠不足等因素,產生出因長時間用眼過度,出現視力模糊、眼睛疲勞乾澀等不適。儘量從天然食物攝取充足維生素A等營養素可以維持眼睛的健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饒月娟指出,地瓜是非常好的纖維質來源,有些民眾或年長者常吃稀飯,不妨稀飯加入地瓜或蔬菜一同燉煮,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