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2 

【其它】痛風石發作一碰就痛 少吃內臟魚皮

發表于: 2014/05/03


你仍然喜歡經常「大口吃肉、大口喝湯」嗎?加上飲食不均衡、少喝水,小心痛風找上你,尤其痛風未加以好好控制,甚至會演變成痛風結石,根據國內外研究顯示,從第一次痛風發作,如果沒有積極治療,大約6至12年的時間,就會有痛風石形成,不得不慎!營養師提醒,痛風石發作時,患者要避免接觸高普林的動物內臟、魚皮、黃豆類製品3大類食物,以免症狀加劇。

 
1位66歲的湯先生,職業是計程車司機,原本即罹患痛風多年,每天因飲食不均衡、喝水量不足,而且平均每天要抽2包菸,也缺乏運動,日前腳掌出現8公分大的痛風結石,痛到滲出組織液,一動就痛,無法行走,十分痛苦。
痛風患者戒菸 術後復原佳
當痛風未好好控制,就會造成慢性痛風石關節炎,患者的關節、耳輪、皮下組織甚至內臟器官,都可能因為尿酸的沉積形成粒狀或球狀的凸起,稱作痛風石,痛風石沉積在關節會造成關節破壞,導致關節變形,若沉積在腎臟則會影響腎臟功能。
宏恩醫院骨科醫師蔡凱宙醫師表示,根據國外相關研究發現,痛風患者如果長期有吸菸習慣,一旦惡化為痛風結石,可能會影響開刀後的傷口癒合。所以,收治這1名湯姓患者,即要求先戒菸才能開刀治療。患者下定決心在1個月內成功戒菸,手術後原本腫脹到8公分的痛風結石縮小到3公分,痛風結石的傷口已縮小,連醫師都佩服他的驚人毅力。因為成功戒菸2年,期間痛風未再發作。

 
蔡凱宙醫師表示,因為吸菸會影響人體的新陳代謝,導致身體缺氧和乳酸堆積,使得體內形成酸性體質的環境,如果痛風患者在開刀前後繼續抽菸,將不利於傷口復原及癒合,患者必需注意戒菸。
痛風結石與尿酸累積並且數值升高有關,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強調,痛風結石患者在急性發作期間,應避免攝取豬肝、雞心、雞腎等內臟類食物,也不要吃白鯧、虱目魚皮、白帶魚等魚類的皮,其他如黃豆和黃豆芽等豆類製品,也要敬而遠之,更不要喝牛肉汁、濃湯、雞精等高普林食物,而且要多喝白開水,每天排尿量要超過2000CC,才能儘量把尿酸排出體外。
【預防痛風5撇步】
蔡凱宙醫師提醒,痛風患者應該避免復發才能遠離痛風結石威脅,以下為保健要點:
1.氣溫降低時容易造成痛風結石,天冷時要穿襪子保暖。
2.不要飲用太多含糖飲料,以免果糖代謝不佳造成血液濃稠影響循環。
3.有抽菸習慣的痛風患者可逐漸減少抽菸支數,能完全戒菸最理想。
4.均衡飲食少喝酒,養成每天多喝水的習慣。
5.適量補充維生素C,可提升抗氧化功能。
【醫師小叮嚀】:
痛風石經過治療,是可以慢慢變小到消失,前題是需要將尿酸值控制在理想值,而且往往需要1年以上的時間。所以仍然必需透過長期藥物治療及飲食衛教配合來治療控制,才能避免引發痛風石,使關節容易被破壞,影響正常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