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六下
阿摩第 4 期
9020枚
 1 

【特教】發展困境-怕孩子被貼標籤 父母不願面對

發表于: 2012/10/09



中國時報【執筆:張翠芬】

每個人都期待自己的寶貝聰明又健康,誰願意承認孩子有發展遲緩問題?李昭儀也曾陷入不想孩子被貼上發展遲緩標籤的掙扎,回首來時路,她說,遲緩兒這個名稱不一定會跟著孩子一輩子,它只是廣泛的代名詞,當孩子發展更進步,這個名稱標籤或許就不再了。

家中有個發展遲緩兒,很多人會勸:「你要看開,不要那麼在意!」李昭儀感慨,對當事人來說,不是看不開,因為問題就在那裡,家長沒辦法不去面對!

在安安被診斷為發展遲緩時,她明明知道要去做早期療育和聯合評估,心裡卻很猶豫;孩子因頑固型癲癇加上發展遲緩,旁人建議可領取中度身心障礙較高的補助,她也寧可只拿輕度的診斷證明。正因為不願意去面對「我的孩子是遲緩兒」的事實,她承認:「我自己就是一個不喜歡接受『通報轉介服務』的媽媽」,這也是許多家長的心情寫照。

如今反思,她建議仍在「否定期」的家長可以「雙向思考」,心情上逐步接納的同時,也可同步帶孩子接受早療。各縣市都設有早期療育聯合評估中心,早療人員會告訴你如何進入評估系統,瞭解孩子各方面的表現,要做些什麼療育,讓醫療、社會福利銜接起來,接受通報與評估,可以獲得更多資源與支持,陪孩子成長的路就不會那麼孤單。

不過,現行的困境是,很多慢飛家庭還不願或無能力站出來,有的是經濟極弱勢的家庭,有的是長輩家屬怕參加活動會被貼標籤,部分家庭甚至因為生了遲緩兒支離破碎;李昭儀發現,宜蘭鄉下有位單親媽媽,家裡三個小孩都是遲緩兒,雖然有社福單位介入,但家長忙著做生意又住鄉下,無法照顧孩子,協會明知他們很需要幫忙,但心有餘力不足。

另一個盲點是,少子化帶來的問題,李昭儀表示,年輕父母只生一個孩子,不清楚孩子發展是否和別人不同,往往等到上幼兒園才發現異常。如何讓父母早一點發現發展問題並參與早療,也是未來亟需各界努力的。



資料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發展困境-怕孩子被貼標籤-父母不願面對-2130007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