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2 期
161480枚
 1 

【新聞】發展困境-搶學生做業績 喪失教育原意

發表于: 2012/07/16



 



和大城市相比,台灣偏鄉教育資源長期短缺,但很難想像,以前,是孩子嗷嗷待哺等資源;現在,公部門為了要做業績,竟上演搶孩子大戰。



台北到花蓮,教育資源差多少,顧瑜君看得很清楚。她感慨,鄉下因農村結構因素,老人小孩居多,但和每天趕著上才藝班補習班的都市孩子相比,鄉下孩子不見得比較快樂,有些孩子每天都傻傻的,除了電腦、網路什麼都沒興趣,要讓孩子找到興趣、信心,才會那種自動學習的動力,如果他想要不一樣的人生,才有可能去理會功課,認知到要讀好書。



顧瑜君強調,當孩子狀態準備好的時候,政府教育資源下來,孩子才有辦法接收,才會有效。但事實是這樣嗎?現在中央地方政府和各界都很關心偏鄉孩子教育,知道要做課後補救教學,但學生人數不夠多,每個單位都要業績,到最後竟然變成政府和民間在搶孩子。



她舉例,某個鄉來了三個辦課後輔導的計畫,為了吸引小孩,第一個教室提供波蘿麵包,學生第一天就來吃;第二個教室只好跟進,第二天提供更好吃的肉鬆麵包,於是孩子又轉到那兒,「完全失去了教育原意,也浪費大筆資源。」



顧瑜君有個「水漲船高」的概念,只有當外在條件往上提升了一個位置,孩子就會是在這個位子。但這個水平,至今拉得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