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0 

【國內】白鯧每公斤2千元! 金鯧1/3價取代

發表于: 2014/01/26


距離農曆春節剩下不到一個星期,許多應景年菜價格也跟著攀高,像是象徵年年有餘的白鯧魚,每公斤最高漲到2千元,是歷年來最高,不過漁民說,還是有應景又便宜的漁獲可以選擇,像是跟白鯧很像的金鯧魚,同樣有昌盛興隆的意思,還有高檔的龍膽石斑,以及今年豐收的土魠魚,價格甚至比往年還便宜。
 


打開鍋蓋,這道清蒸鮮魚色香味俱全,也是團圓飯桌上不能缺少的年年有魚,不過仔細看看盤子裝的,其實不是大家搶破頭的白鯧魚,而是他的同門兄弟金鯧魚。民眾:「我覺得金鯧魚的肉質更扎實,也比較Q彈。」

從養殖池抓上來的金鯧魚,跟白鯧魚一比,除了身體的銀白色光澤,背鰭、腹鰭跟尾鰭還多了金黃色,比起現在每公斤飆漲到1、2千元的白鯧魚,價格還便宜3倍,不過兩者都有昌盛興隆的意思,過年期間端上桌,不失為省錢的替代品。金鯧魚養殖戶:「金鯧比較有海水魚扎實的口感,扎實中清淡又有濃郁的味道,白鯧肉質比較細嫩。」

想省錢買年菜,還能考慮龍膽石斑,急速冷凍切片後,好看又實用,以往過年每斤300元,今年還便宜了50元,原因就在於大陸頒布了禁奢令,沒造成價格哄抬。龍膽石斑養殖戶:「可以用來煮湯或清蒸的,甚至用煎的也可以。」

另外,今年大豐收的土魠魚,又叫鰆魚,象徵年年有春,價格也不貴,同樣是當令食材。只要多做功課、多觀察,也能在市場上找到不傷荷包又應景的便宜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