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210枚
 0 

【新聞】皮膚乾、喉嚨癢…秋燥 多喝水沒事

發表于: 2013/09/22


作者: 林宏聰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9月22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林宏聰】
時節進入秋天,氣候較乾燥建議每天喝水2000~3000毫升過與不及都不好,太熱太冰也不宜
秋天氣候涼爽,不像酷熱的夏天讓人總想多喝水,然而中醫師表示傳統中醫有「秋燥」說法,認為秋天常有肌膚乾燥、乾咳等燥症,此時適度補充水分更加重要,但也別抱著水桶狂喝,以免水過量造成器官負擔、電解質失衡。
時節進入秋天,義大醫院中醫師馬易世說,古人認為秋主肅殺之氣,也發現秋季氣候較乾燥,容易出現肌膚乾燥、乾裂、乾咳、喉嚨搔癢、嘴唇乾等情形,他提醒民眾要注意補充水分,若覺得口渴、小便偏黃就更要多喝水。
不過他也提醒,對中醫來說有時秋燥不只是節氣造成,偶爾指人體陰液不足導致的疾病,這時光喝水成效不大,建議民眾若有咳嗽、發熱、牙齦腫痛、咽喉痛等情形,最好請中醫師診治,依燥症涼、溫、內、外特性對症下藥。
至於平日飲水,他認為中醫講求中庸,過與不及都不好,建議一般狀況每天喝2000、3000毫升即可,更別一口氣喝太多,有些人以為多喝水可以排結石、除毒素,抱著水桶猛灌,結果吐得一塌糊塗,對身體反而造成傷害。
「生化過程幾乎都在有水的環境進行!」馬易世說,人體約有70%是水,可見喝水是門大學問;根據中醫藥典籍記載,古代醫家對水的分類很講究,至少可分為急流水、迴瀾水、甘瀾水、井泉水、陰陽水、露水、百沸湯等。
他強調,儘管水有很多種,但以現代觀點來看,其實只要是新鮮潔淨、軟硬度及酸鹼度適中,且經過煮沸的自來水就可以,雖然有些人推崇RO逆滲透水,但這種水將各種有益的礦物質全部濾除,喝下肚對人體也不見得有幫助。
中醫多建議喝溫水、熱水,但馬易世強調必須因狀況而異,儘管理論上溫水最好,但假使小朋友出現喉嚨痛等熱症現象,喝溫熱水反而更不舒服,這時小口喝點涼水可緩解疼痛,平時喝水也只要適溫即可,太熱太冰都不建議。
他補充說,喝水除了解渴功能,有時也關係著疾病的治療,例如中醫所說的外感風寒症,適度飲用溫熱水即有助於強化辛溫解表中藥的療效,另外溫熱性疾病通常伴隨大量出汗、發熱、便秘症狀,足夠飲水對緩解疾病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