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下
阿摩第 2 期
270761枚
 2 

【閒聊】皮膚癢有多種類型 如何去預防?

發表于: 2012/05/02



-字+字優活健康網 – 2012年5月2日 上午8:00(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通常在季節換季時,一些民眾可能會有皮膚紅疹、皮膚癢、皮膚炎或濕疹等現象。根據衛生署衛教週報指出,其實皮膚炎是一種常見的問題,通常不會危及生命,也不會傳染給別人,但是會感覺到不舒服或不自在。皮膚炎是一種皮膚的發炎反應,它可能有很多不同的原因,所以有不同的長相,但是大多是以紅、腫、癢的方式表現。

通常接觸性皮膚炎因為接觸到刺激原或者過敏原而產生,常見的有肥皂、藥品、金屬、化妝品、尿布等。長相多變,以發紅與癢居多。但是有一些也會感覺痛、長水泡、脫皮或者只是單純的皮膚乾燥。而異位性皮膚炎常常是因為家族有過敏性體質而發生,通常在嬰兒時就會出現。大多由臉部開始發生。在幼童及青少年時期病情變化比較大,可能會發生在手肘內側、膝蓋內側皺摺處。特色是乾與癢。但是,有時如果有感染則是以潮濕與紅腫呈現。在成人時期則比較不嚴重。

另外脂漏性皮膚炎據研究顯示,脂漏性皮膚炎與遺傳可能也有關係。有些人在季節變化或壓力較大時比較會復發。最常好發的位置在人體皮脂腺最多的地方如眉毛、鼻翼、兩側頭皮、甚至耳朵及前胸都是。皮膚則會有發紅及脫皮的現象。有時候會有發黃及油膩的皮屑,但是因發炎程度的不同,會有點癢又不太癢。像是神經性皮膚炎又稱為「慢性苔癬化濕疹」。可能在關節及脖子這些部位因為皮膚的敏感度與易刺激性有關。常常因為衣物的摩擦而發生,並呈現出界線分明、脫屑、皮溝加深及皮膚增厚的病灶。通常會很癢,逼得患者無法控制地去摳、磨、搔抓。

至於預防皮膚炎,要先知道患者本身可能得的是哪種皮膚炎,一般來說,首要避免接觸過敏原及不要使皮膚過於乾燥,也記得要選擇適當及溫和的肥皂或洗潔劑。除此之外,洗澡及洗手的次數都不要太多。洗澡也不要用太熱的水。洗個10至15分鐘就夠了,擦拭身體時不要太用力,輕輕的用浴巾擦拭或拍乾就好,記得洗完澡後,可以使用適當的保濕乳液可以避免皮膚過乾。在皮膚還沒有完全乾的時候就該塗抹。如果皮膚過度乾燥則需使用潤滑液。

(資料來源: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