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2 

【國內】監理資訊系統啟用 不用再跑馬路

發表于: 2015/05/06


【台灣醒報記者鄭宇晴台北報導】等待20年,監理所服務終於上雲端!公路總局6日宣布第3代公路監理資訊系統啟用,未來民眾只要透過監理服務App或監理服務網,就能繳納汽燃費與違規罰鍰、變更通訊地址、切結報廢老舊機車等。「讓網路取代馬路」,交通部政務次長曾大仁指出,「交通部將打造一個新的、有感的服務。」

行政院院長毛治國、曾大仁等人6日參加「第3代公路監理資訊系統啟用典禮」。毛治國表示,公路監理系統原是最早電子化的系統之一,第1代沒有網路還要拉專線,第2代雖和網路銜接,但技術老舊,無法因應擴增的服務系統。第3代相隔20年終於推出,並採用最新的雲端技術,將來甚至可透過行動上網直接繳費。

第3代公路監理資訊系統提供多項服務,「讓網路取代馬路」,包含推出監理服務App、擴充監理服務網、設置自助櫃檯機、提供偏鄉行動監理服務,而路檢聯稽攔查業務則引進行動監兵行動裝置等。公路總局指出,此系統以資安及個資保護為基礎,結合雲端與商業智慧,民眾不用擔心個資外流。

透過監理服務App和監理服務網,民眾就可以繳交汽燃費、罰款、變更地址、老舊機車報廢及號牌標售等,繳費或驗車到期也會以簡訊通知。各監理站所也設置自助櫃檯機,提供民眾辦理簡易的監理業務,減少等待時間。另也將讓3G行動監理服務走入偏鄉,路檢攔查也將引入行動監兵裝置,可馬上列印罰單,直接連線入案,較以往入案時間快1至2天,這是提供給警政系統開單使用。

新系統採人車歸戶,未來只要輸入姓名和身分證號碼,便可查到相關車輛牌照和駕照狀態,以及違規罰單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