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直式相減錯了?小三學「估算」掀討論

發表于: 2013/10/28


一個小學3年級的數學題目,901減掉多少會等於106,最近卻在網路上引發討論,主要是因為有家長發現,自己的孩子用簡單的直式算出答案後,卻被老師更正成另外比較複雜的估算解法,讓他認為明明簡單問題,卻要用這麼複雜的解法,只會造成小朋友學數學的恐慌;不過補習班老師表示,由於學校的這個章節是在教小朋友怎麼去估算,所以過程中需要練習這樣的推論,而這個估算方式,對於未來在物理、化學領域上所需的概念,並非只是單純的減法問題。
 


901減掉多少會等於106,這是小學3年級的數學題目,解答方式卻被一名家長PO網,批評老師教法有問題,看看簡單算式,學生直接用直式相減,得到答案795,但老師卻在作答區用紅筆更正,寫了4行才算出答案,讓家長看了痛批,把簡單的東西弄得這麼複雜,算什麼教改。

會這麼氣憤,全是因為一般人看到題目,直覺反應都會這樣算。家長:「我會把901減掉106啊,直接這樣算式出來,其實幫助我們節省很多時間,而且不用說去想這麼多複雜的層層架構的方式。」

家長:「(老師教法)模糊焦點,這樣反而會讓學生會更難去學習這道題目。」

其他家長也認為,學校教法不只太慢了,還會造成小朋友混淆;而補習班老師則認為,要靈活運用才能讓學生理解真正意涵。補習班老師王良:「一個題目我們可以有2、3個解法,都很好啊,只要你的方法是對的,不過物理、化學上面,我們只要有個大概一個數字,那只要大概那個數字對就OK了。」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在部落格替國小老師平反,認為這個題目不只是答對,還要學會推算,否則遇到更多位數的問題,沒有估算概念就無法快速解答,同時也希望家長可以了解老師教學用意,否則就請尊重專業,不然批評只會讓好老師懶得用心教學生。

一個小學3年級的數學題目,該要求孩子快速算出答案,是理解過程比算法重要,在網路上意外引發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