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0 

【好康】眼球跳不停 手術可治癒

發表于: 2013/08/30


罹患先天性眼球震顫的人,總是眼球不停跳動,或是歪著頭、側著臉,給人不禮貌的印象。醫師說,這些症狀可透過手術治癒。
嘉義基督教醫院副院長蔡忠斌今天表示,一名33歲的余姓女子,從小就眼球不停跳動,因而習慣歪著頭,由於旁人對她側目,讓她感到羞澀而缺乏自信;另有一名37歲的謝姓男子,也因先天性眼球震顫及外斜視,視力不斷衰退,對工作和生活造成不便。
蔡忠斌指出,患者雖曾求醫,卻因手術難度太高而遭拒,輾轉到嘉義基督教醫院眼科部,經施以可調式縫線手術,終於解決困擾多年的問題。
蔡忠斌表示,先天性眼球震顫的臨床表現複雜,根據國外研究資料,這種病的發病率為總人口的1/6550。
他說,先天性眼球震顫發生原因不明,但並非遺傳所造成,由於患者從出生後就有不同程度的眼球震顫,因此很容易被忽視,有些甚至到學齡期才被發現。
蔡忠斌指出,罹患先天性眼球震顫的人,大多數都有不同程度的視力損害,甚至弱視,有少數病人會表現出頻繁眨眼等現象。
由於66%的先天性眼球震顫患者會有典型的「代償性頭位」,也就是病人會出現歪頭、側臉看事物的情況,有人甚至還會頭部搖晃,因此人際關係容易受影響。
蔡忠斌表示,先天性眼球震顫所導致的弱視、斜視及歪頭等併發症是可以治療的,嘉基去年自美國引進可調式縫線手術,可改善視力並矯正「代償性頭位」,患者甚至不需住院。102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