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3 期
23374枚
 4 

【其它】睡不好 恐為阿茲海默症前兆

發表于: 2012/09/08



睡不好 恐為阿茲海默症前兆



 



ctnews-jpg-87x27_171448.jpg作者: 黃文正╱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9月7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黃文正╱綜合報導】



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指出,睡不好,可能是阿茲海默症的前兆。不過這是他們針對小鼠所做的研究結果,目前尚不確定是否也適用於人類。



研究學者霍茲曼教授(David Holtzman)說:「如果阿茲海默症患者初期就會出現睡眠失調症狀,那麼,這些變化可讓我們較易察覺阿茲海默症的前兆。」



研究人員指出,大腦內的蛋白質塊,也就是所謂的斑塊,是導致阿茲海默症的關鍵因子,而斑塊主要由乙型澱粉樣蛋白(beta amyloid)的蛋白質所組成。



研究人員以一群年輕小鼠為實驗對象,發現小鼠腦內的乙型澱粉樣蛋白含量每日會自然升降,醒著時,含量上升,睡眠時,則會下降。



這項發表在《科學轉譯醫學》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的研究指出,當小鼠睡眠循環遭破壞後,會加速腦內斑塊形成。



為證實乙型澱粉樣蛋白與睡眠變化有直接關連,研究人員以另一組相同基因的小鼠作實驗,為小鼠注射抗乙型澱粉樣蛋白疫苗。結果小鼠長大後,腦內並未形成斑塊,睡眠正常,乙型澱粉樣蛋白含量每日也會自然升降。



英國阿茲海默症研究協會表示,若能證實睡眠失調確實與阿茲海默症有關,將有助及早發現,早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