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61878枚
 3 

【其它】砍雙薪肥貓!部長以下、處長以上離職3年內禁任私校高層

發表于: 2016/11/03


教育部昨通過「教育部組織法」修正草案,增訂「旋轉門條款」,未來當過部長、次長、主秘及司處長,離職(含退休)3年內,不能擔任離職前5年職掌高教、技職、會計直接相關的私立大專董事長、董事、監察人或校長,杜絕長期被批評的私校「雙薪門神」。
 
最快106學年實施 不溯既往 教育部指出,「旋轉門條款」修正草案將盡速送行政院審議,通過後再送立法院,估計最快106學年才能實施。且不溯既往,新制實施前已在私校任職者,可任職到任期屆滿或離職。
此外,立法院昨也初審通過「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第13條修正草案,明定擇領或兼領月退休金的公校教職員,若再任私校,且每月薪酬總額逾法定基本工資者,應停止領受退休金的權利。
但教育團體質疑,退休教職員轉任私校當「雙薪肥貓」卻不規範,教育部長、次長等高官卸任後轉任私立大專當「門神」也不受此限,教育部起碼要先自我約束。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在教育部部務會報上突然宣布,將修正教育部組織法,比照公務員服務法,增列「旋轉門條款」,曾擔任部次長、主秘、司處長等官員者,離職3年內不能轉任私校董事長、董事、監察人或專科以上校長,但不包括副校長以下行政職務或擔任教職。部務會報稍後通過草案。
公務員服務法原本就設有「旋轉門條款」,規定公務員離職3年內,不得擔任與離職前5年內職務相關的營利事業董事、監察人、經理等職務,但因為私校不算營利事業,長期來不受規範。有不少教育部卸任高官轉任私立大學校長,月退俸加月薪,有的上看30-40萬元,且被認為能發揮「門神效應」,有助私校評鑑、爭取研究計畫補助。
導致教育團體每隔一段時間就抨擊私校的門神問題,潘文忠說這對教育部「很沉重」,因此決定修法訂旋轉門條款,這是「對內部自我約束的法律修正」,讓外界對相關政策研訂及資源分配的公平、公正性,能更加信任。
教育部人事處專門委員丁慧翔補充解釋,教育部對私立大專的直接補助比較多,這次修正草案規範的對象,原則上不包括到私立中小學任職者。
相較於教育部「自清」,旗下擁有多個投資事業的退輔會則表示,軍中幹部退伍轉任退輔會投資事業,與教育部官員退休轉往私校,兩者完全不同。退伍將校轉任經理人,是因為這些企業擁有退輔會的投資股份,經理人是代表公股,即使轉任投資事業經理人,任職期間也必須暫停領取軍職退伍的終身俸與18%優存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