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研究:妻子職場成功 先生易自卑

發表于: 2014/01/17


女人的成功,常是另一伴自卑的開始。美國佛羅里達大學透過美國人與荷蘭人研究發現,雖然文化不同,但是男性對於另一半成功,都會出現「自己不好」的感想,相對於女性,當知道先生成功時,則大多會抱有與有榮焉的心態,對此,研究者認為男性的反應與「天生好勝」的心態有關。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邀請896位民眾參與實驗後發現,結婚後的男人如果知道另一半相當成功,竟然會不由自主地感到「自卑」,相反地,女性則較不會因為自己先生成功而感到失落,對此,研究者羅特提芙表示,「很清楚地,男女如果一起做事,例如一起相約減肥,當男生發現女生比自己成功時,會感到不自在。」
在第一項實驗中,研究者找來32對美國情侶,並從心理測驗得到的結果發現,當男生知道另一半的成績是某團體比賽前1、2名時,男生的「自信」指數,相較於知道另一半成績墊底的男性偏低。另一項實驗則在荷蘭舉行,荷蘭人是聯合國性別平等指數最高的國家,但透過實驗結果也發現,當荷蘭男人知道自己配偶表現較優越時,自尊心仍會低落。
第三項實驗則透過網路,邀請657位美國人參加,其中284人為男性。研究者讓受試者舉出配偶成功及失敗的例子,包括在日常生活或智力表現方面,結果依舊發現,男性只要知道另一半在任何領域獲得「成功」,內心都會感到一絲「不舒服」,其程度還比知道配偶失敗時更為明顯。
至於原因,羅特提芙認為男性天生就喜好競爭,總是認為任何事都與「零和」局面有關;男性會不由自主地認為,妻子的成功就是代表自己失敗,但其實兩人並不是競爭對手。
最後研究者也觀察彼此的關係是否會影響到另一半的自信,結果發現當女性回想先生曾經成功的例子時,對當時的關係也較易感到滿意。對此,美國心理學家羅絲金指出,相對於男性的認知觀念,女性對於另一半成功與否的認知則完全不同,當先生在職場越成功時,代表能為家庭或婚姻貢獻得更多,因此,女性會因為先生的成功而感到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