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幼兒園下
阿摩第 4 期
29400枚
 1 

【新聞】破天荒!擊敗近3千人 博士考上台鐵道班工

發表于: 2012/10/07



 





破天荒!擊敗近3千人 博士考上台鐵道班工



udn-jpg-89x27_175027.jpg作者: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10月6日 上午3:38







相關內容






  • 7412570-2910118.jpg放大顯示


    破天荒!擊敗近3千人 博士考上台鐵道班工











 



 



一名博士報考今年的鐵路特考佐級養路工程類科,通過筆試及扛沙包跑走測驗;他擊敗近三千人,搶到月薪不到三萬元的「鐵」飯碗,未來將擔任「道班工」,要日曬雨淋步巡維修鐵軌,發生死亡事故還得守屍體。



 



考選部長董保城表示,博士願當台鐵最基層的道班工,每天幹粗活,是個人選擇,只要做得好又何妨。他說,在人人都受高等教育的時代,公務員應更看重能力,而非學歷;博士願放下身段,從基層做起,應該鼓勵。



 



考選部指出,鐵路特考分為高員三級、員級、佐級,佐級不限學歷都可報考,月薪兩萬九千多元,是最低階的公職考試;又以佐級養路工程,工作最粗重,今年有史以來第一次錄取博士。



 



除了養路工程,佐級車輛調度、機械工程、機檢工程類科,也屬於粗活,都要加考體能測驗。今年這四個類科還錄取卅六個碩士及二百七十一個學士,其中包括四十二名女性;凸顯在經濟不景氣年代,「高資低考」的公職考試趨勢。



 



考選部統計,前年鐵路特考佐級機檢工程類科,也曾錄取一個博士,擔任類似「黑手」的工作。



 



台鐵這兩年面臨退休潮,鐵路特考開缺大增,今年近五萬四千人報名,錄取八百一十一人;不僅競爭激烈,還有廿四個博士來搶鐵飯碗,其中有六人報考不限學歷的佐級類科,最後只有兩人分別錄取高員三級電力工程及佐級養路工程。



 



考選部指出,今年養路工程類科共三千一百廿九人報名,錄取一百五十五人,要連過兩關;通過筆試後,加考體能測驗,得扛四十公斤沙包,在廿秒內跑完四十公尺。



 



董保城說,公職考試目前仍根據學歷分等級,但隨著高等教育普及化,這種分級已無多大意義;不管博士考上道班工,或成大二年級學生休學考上普考,都是個人選擇,只要勝任工作,學歷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