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4 

【其它】破解失眠10大解方

發表于: 2014/12/04


【台灣醒報記者王傳強綜合報導】梟雄拿破崙一天只睡3小時,就征服了歐洲大陸,但哈佛醫學院最近研究顯示,這是個不可鼓勵的行為。缺眠不但有礙健康,甚至會使工作效率大打折扣。有鑑於此,富比士雜誌提供10大解除失眠困擾的解方:
第1. 避免安眠藥:很多人以為偶爾失眠,只要吃幾顆安眠藥就可解決。但研究指出,各類性質的睡眠輔助物,都會阻撓大腦進入自然睡眠的狀態,甚至產生惡夢。專家指出,就連攝取酒精都會擾亂自然睡眠。
第2. 避免午後喝咖啡:咖啡因會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同時間阻礙腦中釋放促進睡眠的化學成份。咖啡因的半衰期為6小時,如果晨間8點攝取咖啡因物質,晚間8時體內的咖啡因含量就會減至25%。如果午間12時喝咖啡,晚間入眠時,就會有50%的含量,對睡眠品質恐有負面影響。
第3. 避免藍光(blue light):短波的藍光如太陽光對人體感應而言,是能量與工作力的泉源。這對上半天的工作時間是非常有益處的能量。但在夕陽過後,人體會漸漸適應缺乏藍光的環境,慢慢培養入眠條件。
然而現代人周遭充斥電腦、手機與電視,這些裝置會散發低波藍光,讓身體以為還處在白天的工作狀況,擾亂生理時鐘。這對入眠而言有負面效應。
第4. 每日同時間起床:持續性對安穩入眠而言是大有加分的習慣。每天晨間在同一時間起床,可讓身體自行調節生理時鐘,讓入眠狀態自行到來。
第5. 避免週末補眠:補眠不是一個好習慣,尤其在週末的時間狂睡,期望補回本週所有被剝奪的睡眠量。這樣做反而讓生理時鐘更為混亂,效果得不償失。
第6. 瞭解自己所需的睡眠量:每個人所需的睡眠量都不一樣,機制由基因所決定。但大部分的人都比所需的時間少睡。專家建議可每晚增加30分鐘的睡眠量,再視晨間的睡眠品質有無改善而定,然後逐漸調至最佳工作品質的睡眠量。
第7. 嚴防睡前工作:睡前工作會擾亂生理時鐘,讓內分泌系統以為目前正在大白天中。
第8. 避免干擾:夜晚時的干擾也是嚴重的睡眠殺手。如果在吵雜的地方入眠,專家建議可戴耳塞排除噪音。入睡前也盡量避免大量飲水,免得夜半起床上廁所,中斷深層睡眠。
第9. 學習靜坐:藉由數息或放空式冥想習慣,可放鬆肌肉與神經協助入眠。
第10. 打小盹:如果前面9項建議都無法發揮效用,就只好在白天中多打幾個小盹補眠,此舉也不無小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