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1 

【腦力】磁性奈米石墨烯 抑腦瘤新技術

發表于: 2013/08/28


長庚醫院研究團隊透過聚焦超音波及磁性石墨烯奈米粒子,經動物實驗開發腦瘤聲熱治療,抑制腦瘤生長,成果發表在期刊。
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主任魏國珍說,台灣每年約有600人診斷出罹患惡性腦瘤,且病程進展快速,雖然發生率看似不高,不過卻沒有特定危險因子,任何人都可能發生且無法預防。
魏國珍說,從發現腦瘤症狀到診斷確定後平均存活期只有1年,且2年內復發率百分之百,腦瘤的可怕就是其具有侵犯性生長方式,透過開刀拿掉大部分腫瘤,手術後化療卻會被腦部特有的血腦障壁阻隔而無法產生療效。
為打破醫療科技限制,長庚醫院腦瘤研究團隊與長庚大學合作,透過低頻安全的聚焦超音波及磁性石墨烯奈米粒子研究,開發腦瘤聲熱治療法,以磁性石墨烯奈米粒子作為產熱媒介,便可利用超音波產生震盪在腦瘤產生熱能,最適合運用在轉移性腦瘤患者。
長庚大學化工與材料工程學系教授華沐怡說,石墨烯是目前最薄也是最堅硬的奈米材料,幾乎完全透明、高導熱性及導電性,研究團隊突破困難,改良石墨烯用於藥物載體。
魏國珍說,透過磁性石墨烯奈米粒子表面積大的特性,可攜帶大量化學治療藥物,由靜脈注射到腦瘤動物體內,在磁場導引下讓局部藥物濃度提高20倍,並配合聚焦超音波震盪產熱治療腫瘤。
他說,目前動物試驗上完全可壓抑腦瘤生長,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未來人體試驗成功,將很有機會應用在治療其他實質腫瘤,造福更多癌症病人,這項研究今年7月刊登在「先進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