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二下
阿摩第 4 期
26385枚
 1 

【國小】社論」志工服務一定要和升學掛鉤嗎?

發表于: 2012/06/21



 



社論」志工服務一定要和升學掛鉤嗎?

 

(2012/6/21)

 


 今年五月一日,本報率先以頭版頭題加二版頭題大篇幅報導,因為志工服務列入十二年國教比序項目,引發不少家長恐慌,積極為孩子預約暑期志工服務,沒想到中部地區某文化機構的志工名額,竟熱門到一位難求,預約人潮已排到明年暑假。這種為了加分而搶當志工的現象,令人憂心可能誤導孩子的價值觀。

 隨著暑假迫近,這種現象愈加嚴重,根據前幾天媒體的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招募志工,許多為了取得志工證明的學生,擔心額滿報不到名,因而漏夜冒雨排隊,在醫院外繞成一條綿延兩三百公尺的人龍。排隊的學生,除了國中生之外,還有為了參加大學甄選入學的高中生。

 金車教育基金會前天公布的民調顯示,有百分之二十二的國中生和高中生,是為了甄試加分而參與志工服務。

 除志工外,許多學生擔任班級幹部或參加社團活動,也都是為了升學加分。一葉知秋,見微知著,看到上述現象,我們不禁要問,這樣的升學設計,難道教育當局都沒有知覺嗎?還是鴕鳥心態?教育的目的,除了要增進學生的基本知能之外,還要陶養健全的人格。志工服務值得鼓勵,但有必要和升學掛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