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2495枚
 0 

【新聞】禁領雙薪改革 教部將再提案

發表于: 2013/05/11



禁領雙薪改革 教部將再提案2013/05/04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教育部提出公立大學教授、校長轉任私校禁領雙薪改革草案被行政院退回,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天開記者會,批評行政院不顧社會高度共識,藐視立法院決議,理事長劉欽旭更在記者會後,代表全教總到立法院前絕食靜坐,直到行政部門有善意回應為止。


教育部日前針對退休教育人員領雙薪,提出「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修正草案,選擇領月退俸的公立學校教職人員,轉任私校任職時,最多只可支領百分之四十的月退俸。不過,該案送到行政院時,考試院和國防部都未提出對應改革草案,行政院在軍公教退撫制度必須一體適用考量下,刪除教育部規畫。


對於黃榮村請辭,劉欽旭指出,對黃榮村為捍衛學術清譽表示「尊重與支持」,但不滿行政院退回教育部提出的禁領雙薪改革草案。他說,台灣社會已經偽善、矯情到一種令人不可思議的程度,政府提出的年金改革制度,不斷打擊基層勞工與基層軍公教人員的士氣,「連雙薪教授禁領月薪制度都可以被駁回,還有什麼可以改革?」


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表示,大學有許多兼任老師只能領鐘點費,公立大學退休教授卻可以到私校領高額專任薪水,退休禁領雙薪的改革,具有高度社會正當性。


教育部長蔣偉寧三月在立法院承諾,配合軍公教年金改革修法,限定教師退休後轉任私校禁領雙薪,只能在月退俸和私校薪水二擇一,但教育部研究後,改為轉任私校任職時,最多可支領四成的月退俸,對象包括公立學校退休的教師、校長及研究人員等。


蔣偉寧昨晚受訪時說,下周一會再提出修正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