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2 

【國內】私校「直升」限縮6成! 家長憂壓力更大

發表于: 2013/07/16


作者: 林于心 | TVBS – 2013年7月15日 下午1:02
12年國教明年上路,母法高級中等教育法上個月通過,將要求私立學校國中部直升高中部的比率不得超過6成,如果有接受政府補助的話,免試入學比率至少要25%,沒接受補助的話也要有15%,讓不少家長認為,砸大錢把孩子送進私校,就是看準學校有直升管道,想讓兒女少一次升學競爭,未來有更好的發展,結果現在名額限縮,壓力不減反增,而私立學校更憂心未來招生變難,因此有學校為了免受法令限制,國中招生乾脆不申請政府補助。
 
 


為了讓小孩有更好發展,少一次升學競爭,不少家長會花錢把孩子送進私立學校,但未來想一路直升恐怕有變數。

家長:「他能進那學校,他就是已經很優秀了,如果學校也願意栽培他,一起陪同孩子成長。」記者:「會不會覺得政府管太多?」家長:「會啊。」

家長:「比如60%(直升)這個限制的話,我想對於小孩子,不管是在哪一方面,我覺得會壓縮到他們直升的比例,當然還會影響到他們的競爭性。」

12年國教明年上路,母法高級中等教育法,除了規範公立學校,未來私校國中部直升高中部的比率將不得超過6成,有接受補助的私校還得釋出2成5的名額,留給免試入學的外校生,即使學校沒接受補助也要有1成5。

根據北市教育局統計,102年度有接受補助的學校,像是再興中學、金甌、文德等34校,會依據辦學狀況獲得100到300萬不等獎勵補助,至於薇閣、延平等學校為了免受法令限制招生,乾脆放棄申請。

只是家長不滿,砸錢念私校,不只讓孩子的壓力變大,而學校為了自主性提高,少了政府補助,學費恐怕也會調漲,校長直言,政府應該要有配套。

延平中學校長劉永順:「一個法律把相關規定這麼鉅細靡遺,我覺得很奇怪的感覺,因為一個母法是做原則性規範就好。」

私校急跳腳,全是因為12年國教上路,只剩下免試入學的招生管道,現在連直升名額比例都限縮,校方憂心未來招不到學生,家長更擔心,本來替孩子鋪好的路,會不會就這麼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