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私校調漲學費 學生反對聲浪大

發表于: 2013/12/05


根據全國教師工會指出,實踐、淡江、大葉、中華、世新等私立大學,已經通過校內學費調漲程序,計畫在下學期調漲學費0.75%到1.5%,今天(4日)約30位學生及勞工團體代表在教育部抗議,說明各校學費調漲程序有瑕疵,不符合調漲原則,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私立大學調漲的理由,根本不符合社會正義,而教育部則只會配合私校幫助調漲學費、淪為「學費調漲小組」。(劉薇報導)
 
根據近日全國教師工會指出,多所私立大學包括實踐、淡江、大葉、中華、世新等,都已經研擬好學費調漲程序,計畫在下學期調漲0.75%到1.5%,並向教育部提出申請。4號早上約30位學生及勞工團體代表,在教育部抗議,並提出四大訴求,除了要求教育部履行十月底在立法院得凍漲承諾,退回私校的調漲、向財團課徵資本利得,擴大教育金費、增加私校補助,優先調降私校學費外,也要求重新檢討高校鬆綁方案,反對學雜費調漲權力下放各大學。
淡江大學中文系大四同學 鍾孟軒表示,學校以水電等成本增加,並要提高金費補助弱勢家庭為由,調漲學費,但原本提撥給弱勢助學金的費用事700萬,幾年前降低預算金額,今年又要調回700萬,且淡江大學學費年年都有盈餘,並沒有虧損得強況發生,這樣的調漲理由,學生完全無法接受。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私立大學調漲的理由,根本不符合社會正義,教育部也只是配合私校,幫助調漲學費。陳政亮說:「只要私校財務公開,助學計畫公開,辦學績效經過審核,教育部就成學費調漲小組。」
針對學費調漲事件,教育部高教司綜合企劃科科長李惠敏表示,一切都將依照正常程序來辦理,目前為止沒有收到任何私校的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