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534枚
 2 

【其它】秋蟹肥美 五大族群少吃為妙

發表于: 2012/10/20



秋蟹肥美 五大族群少吃為妙

──【謝「蟹」我的愛】專題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2年9月23日 11:15

近來到處都可以看到「大閘蟹來了」、「秋蟹肥美」的宣傳廣告,不禁令人食指大動,秋天是吃螃蟹的好時節,但是螃蟹性寒涼,且蟹黃含有膽固醇,一些人不適合過度食用,尤其是罹患心血管疾病患者,更是要注意,避免禍從口入!

 


http://cdn.top1health.com/cdn/am/8162/17895.jpg
螃蟹也因為「性寒」,並非人人皆宜,有五大族群吃螃蟹不宜過量。(攝影/黃曼瑩)

 

螃蟹味美且營養豐富,不僅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都比較高,還含有鈣、磷、鐵和維生素A等人體所需要的微量元素和維生素,加上肉質細嫩,味道鮮美,適量食用對人體健康是有益。

但是,螃蟹也因為「性寒」,並非人人皆宜,以下即為五大族群吃螃蟹不宜過量:



容易腹瀉者不宜食蟹:螃蟹性寒,吃後容易引起腹痛、腹瀉或消化不良等症。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患者,最好也不吃螃蟹,因食後易使舊病復發或病情加重。



心血管病人忌吃螃蟹:螃蟹中膽固醇含量比較高,因此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如高血壓、心臟病、動脈硬化患者、高脂血症者、肥胖者、肝臟疾病患者,都應當少吃或不吃蟹肉。



肝炎患者不宜食螃蟹:肝炎病人由於胃黏膜水腫、膽汁分泌失常、消化機能減退,而蟹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不易消化吸收,往往易造成消化不良和腹脹、嘔吐等情況。



過敏體質的人忌吃螃蟹:如果對海鮮過敏的人也不宜食用螃蟹,因為蟹蛋白會增加過敏反應,產生大量組織胺,引起胃腸等平滑肌痙攣、血管性水腫,而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有的還會引起蕁麻疹或哮喘。此外,患有皮炎、濕疹、癬症等皮膚疾病的人也要慎食,因為吃蟹可使病情惡化。



孕婦應避免食用螃蟹:中醫認為螃蟹性寒涼,有活血祛瘀之功,所以對孕婦不利。事實上,孕媽媽要儘量避免食用生魚片、螺肉等未經加熱處理的食物,或許多水產品有活血軟堅的作用,食用後對早期妊娠會造成不良影響,如螃蟹、甲魚、海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