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7141枚
 0 

【新聞】科大校外實習生 98%沒有勞健保

發表于: 2012/12/16





 

http://news.chinatimes.com/
http://l.yimg.com/bt/api/res/1.2/rluXRzAVEzMLrlutIAbAjg--/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ctnews-jpg-87x27_171448.jpg
作者: 胡清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2月16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胡清暉╱台北報導】

由跨校大學生組成的大學學生權利評鑑小組,針對全台七十七所技專院校進行調查,發現高達九成八學校校外實習未明文要求合作廠商幫實習學生投保勞健保,且充斥各種違憲校規,整體而言,國立台中科技大學、修平科大、文藻外語學院是倒數前三名。

學權小組針對技專院校的勞動權益、學生自治、宿舍規範等指標進行調查,昨天公布結果。

由於屢傳學生實習被剝削的案例,今年學權小組特別調查科大生的實習權益保障,發現九成七科大未要求合作廠商給予實習學生基本工資以上的報酬;九成八未規定廠商幫實習學生投保勞健保;此外,七成一學校要求學生校外實習期間仍繳全額學雜費,不符教育部規定。

同時,一名北部科大學生因為接受媒體訪問,質疑實習的速食店把月薪制改為時薪制,是變相的責任制,雖然沒有明確指出店名,仍被迫辭職,顯見學生參與建教合作、校外實習缺乏保障。

此外,九成六科大成立社團需經校方同意;七成六科大會對學生出版刊物進行審查;四成一有限制集會遊行的處罰條款;二成九還有鼓動學潮的處罰條款;六成一有服裝儀容不整的處罰條款。學權小組評估,科技大學的違憲校規、學權侵害比一般大學嚴重。

被評為吊車尾的台中科大校長李淙柏直呼「非常驚訝」,強調校園風氣開放,且公立學校不會亂收費,未來將努力向企業爭取幫實習生投保。修平科大回應,數據和實際情況有落差,會進一步瞭解詳細內容。文藻外語學院校長蘇其康反駁,把外語學院拿來跟性質迥異的科大放在一起比,有如「拿蘋果跟橘子比」,立足點不公平。

教育部訓委會主委楊玉惠說,本月初已發文各大學清查違憲校規,一百六十多校只有二十六校回報部分文字有違憲疑慮,已要求校方重新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