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2 

【其它】科技頸減痠痛抗鬆弛

發表于: 2014/03/28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科技為人類生活帶來方便,但亦附帶導致生理提早衰退問題,說的是智能電子產品不離手的「低頭族」,每天長時間垂頭瀏覽,可有注意頸上幼紋正加快浮現?這因科技惹的禍,已被英國美容醫學專家稱之為「科技頸」,除伴有肩頸痛外,頸肌鬆弛亦是一大問題。文:Kk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不建議注射療程
  根據美國整形外科學會的統計資料,2012年因頸紋而求診的個案,較2011年增加約6%,皮膚科醫生陳厚毅(右圖)說:「據臨牀經驗,近年因頸紋問題而求診的個案確有上升趨勢,相信與現代人經常使用電子產品有關。」他解釋,大家使用手機時,頭部很自然微微向下,瀏覽完畢後,又會抬起頭來,當頭部向上下移動的次數增加,頸部皮膚便有機會容易變得鬆弛,或提早老化而出現幼紋。「頸紋的形成,主要因為皮膚老化、骨膠原流失所致,一般與年紀和紫外綫因素有關,不必要的頸部運動,也會加速頸紋的形成。」
  陳醫生表示,一旦形成頸紋,可先嘗試自家護理,多塗抹保濕和緊緻護膚品,如果情況未有改善,可試試接受單極射頻治療。「單極射頻可刺激骨膠原重新排列及促進骨膠原生長,有助撫平幼紋。」不過,其他治療如注射肉毒桿菌或透明質酸則須相當小心,因頸部血管較多,肌肉結構十分複雜,故不太適宜進行這類療程。
  頸部護理要緊
  •加強抗衰老:塗抹含維他命C、E等抗氧化物的護膚品,可助減慢皮膚衰老,日常別忘記頸部肌膚也需要滋潤保濕。
  •謹記防曬:很多人都忽略了頸部防曬,須知道頸部皮膚同樣經常外露,疏忽防曬自然加速頸紋的形成。
  慎防魚尾紋
  沉迷智能手機或電子產品玩意,還可引致魚尾紋。因常集中精神,眼肌抽搐次數增多,眼部四周肌膚經常繃緊,可加速眼紋、魚尾紋等湧現,故感疲累時便要讓雙眼休息。
  使用小貼士
  •保持適當距離:手機與雙眼應保持約四十至五十厘米距離,更不應躺在牀上使用。
  •注意應用時間:使用約十五分鐘後便應休息一會,讓雙眼和頸部肌肉放鬆小休。非必須即時查閱的資訊,最好留待回家後使用電腦來瀏覽,以減少看手機的「低頭」時間,降低產生頸紋的機會。
  •注意手機角度:使用手機時,別將之放得太低,手機應該盡量與雙眼保持水平直綫。
  減痛兩部曲
  除了頸紋問題,低頭族常見的健康毛病,非肩頸痛莫屬。寶血醫院物理治療師黃偉龍特提供以下舒緩方法:
  •伸展運動:建議使用手機約十五分鐘便休息一會,做一些頸部伸展運動,例如向上抬頭,有助放鬆頸前端肌肉,或向左右搖動頭部至有舒緩感覺即可(右下圖)。
  •進行熱敷:將熱毛巾放在頸膊上敷約十五分鐘,有助肌肉放鬆,舒緩痛楚及肌肉繃緊。
  ■單極射頻治療有助撫平幼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