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移地審定課綱、黑箱作業/台教會批教部見不得人

發表于: 2014/01/28


高中課綱昨審議過關,且修改多屬「中國」改為「中國大陸」等涉及大中國史觀內容,台教會等團體砲轟教育部快馬加鞭、不敢公布課綱委員名單、且移地開會,像是做了見不得人的事,要求公開面對台灣社會清楚說明。
中國改中國大陸 清代變清廷
課綱較具爭議的部分,包括「中國」改為「中國大陸」、「荷西治台」改為「荷西入台」、「鄭氏統治時期」改為「明鄭統治時期」、「清代」則改為「清廷」。
儘管國教院日前表示會聽取更多民間意見,課程審議會議卻仍於昨日召開,引發台教會等團體號召數百人在教育部前高分貝抗議;之後更傳出課綱委員移往國教院開會,群眾緊急移往國教院表達立場。
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及抗議團體質疑,教育部趕在昨天緊急召開課綱會議,還移地開會,就是要趁早強行通過調整課綱,根本無心聽取更多民意;且課綱委員名單未公布,會議結束後,委員直接從車道離去,整個過程偷偷摸摸、畏畏縮縮,為何不能出來面對台灣社會清楚說明。
前中山國中教師蕭曉玲怒指,馬政府口口聲聲談禮義廉恥,背地裡做事卻「偷偷摸摸」,這次教育部在北中南召開微調課綱公聽會,不只選在教師最忙錄的學期末,且電子公文公布召開公聽會的訊息,竟是在報名截止日後的兩天;搞這種可恥的小動作,教育部官員被她問及此事,竟敢大言不慚表示,公文延宕是常有的事。令人憤慨。
李筱峰:台灣沒有歷史學者?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李筱峰質疑,台大教授王曉波專長是哲學而非歷史,卻還是微調歷史課綱的召集人,「難道台灣沒有歷史學者嗎?」北市議員王世堅抨擊教育部已淪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戰部」,
成大零貳社、中興大學黑森林社、台大濁水溪社等學生社團,昨聲援「反對高中教科書去台灣化」活動。成大政治系畢業生張芷菱說,台灣教育好不容易廢除三民主義、國共內戰史觀,現竟走回頭路!
高二生:新課綱蒙蔽史觀
龍潭農工二年級生游騰傑指,國民黨教育只教長江、黃河,害很多台灣學生不知高屏溪、濁水溪和淡水河等台灣三大河川;高職未教史明、鄭南榕等台灣民主烈士,微調後的課綱竟還增列「中華文化的保存與創新」,刻意蒙蔽、混淆台灣學生的歷史觀。
台大醫師柯文哲也現身聲援,他透露,民國六十八年他進台大醫學系念書時,建中畢業的同學連宜蘭和花蓮哪個在北都搞不清,但對中國的每條鐵路、河川卻瞭若指掌。柯文哲說:「杜正勝任教育部長時,建構以台灣為中心的『同心圓』史觀,應較合理、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