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1 

【國內】種稻育樂營 34小農夫歡喜收割

發表于: 2014/07/08


〔自由時報記者楊金城/將軍報導〕將軍漚汪國小和農會昨天開辦特別的暑假「種稻育樂營」,第一天就讓三十四名小學生當起小農夫,下田歡喜收割稻穀,體會種稻甘苦,感受收穫喜悅,進而愛惜米食,了解人與自然、人與環境相處的重要性。
在農糧署南區分署補助下,漚汪國小和將軍農會在學校旁的農田區實施學童種稻體驗計畫,種植胡蘿蔔後再種稻,讓學生了解農作物輪作讓稻子長得更好的觀念,並在農會指導下,師生從今年三月整地翻土開始,親身走入田區中施肥、除草、除蟲,經過幾個月的努力,打造成稻浪滾滾的水稻農園,這正是讓學生「親近土地,關懷自然」的絕佳教材。
秧苗變稻穗,充滿豐收的喜悅,學校選在暑假「種稻育樂營」開課的第一天,由校長凃榮祥、農會總幹事吳明成、農會指導員劉露華,帶領小朋友們一起下田收割稻穀,大伙兒回想過去幾個月來種稻的辛苦,對從事農業的鄉親父老更加敬重,吳姓小朋友說,覺得有責任和義務,每餐都要把米飯吃完,不能浪費。
凃榮祥說,學童種稻體驗和育樂營的舉辦,讓小朋友藉由農業研習、農事實習與農場見習認識農業,才能讓農業向下扎根,維持米食的習慣。
劉露華說,為期七天的學童種稻育樂營,除水稻知能教學與實作外,還設計了有趣的「稻」地鄉村藝文繪本製作、稻草人DIY及參訪「無米樂故鄉」後壁菁寮社區和台南區農改場,認識農村之美和稻米產業,未來也會教導學生製作米食如粽子、飯糰及爆米香,希望將稻田體驗的成果與經驗分享給每位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