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2 期
5712枚
 2 

【新聞】窄門變更窄 流浪教師夢碎

發表于: 2011/05/21



窄門變更窄 流浪教師夢碎
2008/03/20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數以萬計的流浪教師,是死心的時候了。教育部估算,儘管國中明年開始推動小班制,但未來八年也只能再招一千六百位新老師,平均每年只有二百人能擠進當國中老師的窄門。

即使是目前已在國中任教的老師,也不見得能高枕無憂,因為學生少得比老師退休快,教育部鼓勵在職老師及早學習第二、甚至第三專長。國教司統計,未來八年超額最多的科目是數學、表演藝術及英語科的教師;最缺的則是國文科及理化科的老師。

教育部國教司長潘文忠說,明年起到民國一○五年,全台國中生將少掉十萬人,換算下來近七千班,約多出一萬五千位老師;但經過小班化、每班人數由卅五人降至卅人後,再加上未來八年將退休的一萬人,消化了超額教師的名額,不會有教師超額問題,每年還有二百人的缺額,可加入新血,維持小幅「新陳代謝」。

教育部指出,去年國中新進一千多位老師,國小部分也有五百位拿到當老師的門票(含公費生約二百名),但未來中小學老師的窄門,將變得比現在更「窄」。

根據教育部的估算,如果不推行小班制,以班級數計算(即不考慮教師兼任行政職的減課因素),八年後,將有四千八百多位教師被列「超額」;如依學科專長來估算,若考慮行政減課因素,超額數則為三千一百多人 。

教育部表示,教師在選擇第二專長時,除了考慮興趣、全國的超缺額人數,也必須考慮所在學校、縣市的狀況,因各縣市、學校需求的教師專長有很大差異。

潘文忠表示,精緻國教方案也將增加補助偏鄉的共聘教師交通費,縮小教師供需的城鄉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