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窮小子念書翻身 開不老診所護家鄉

發表于: 2013/11/10


誰說窮人就不能翻身?在早期資源缺乏的花蓮,原住民相對屈於弱勢,但困苦的生活讓我更能吃苦、也珍惜所有。成為醫師後的我不曾忘本,除回鄉開業回饋鄰里外,也響應世展會替孩子請命,希望為原住民帶來希望。-游清堅
雖然從小家境不好,但國小時期的我非常調皮,父親原先不讓我讀國中,叫我跟著他種田、砍木頭就好。好在上國中後的我突然開竅,學業突飛猛進,更考取醫學院公費生,成為我從未想過的醫生,同時也改善了家中困境。
身為太魯閣族,我從小生長在秀林鄉的三棧地區,父母雖然務農,但要養活5名子女仍不易,所以從小家境就十分困苦,更有一天只吃ㄧ餐的經驗,連房子都還是用木頭蓋的!但或許是原住民個性使然,困頓的環境反而讓我更樂觀。
困境中學會珍惜
排行老三的我,小時候都要跟著父親去山上幫忙種田、砍木頭,有時還得去捕魚,因為若不多做些,晚上全家就沒菜可吃。還好那時有台灣世界展望會的援助,對家境稍有助益。而經歷過這樣窮困的生活,反而讓我從小就能吃苦與珍惜所有。
我的父母學歷都不高,愛喝酒的父親夜裡回來時,母親就得趕緊將我們5個兄弟姊妹藏好,以免遭醉醺醺的父親毆打。好在母親後來跟村裡的巫婆串通好,欺騙父親若不戒酒就會生大病的詛咒,沒想到竟讓父親從此戒酒,也讓他轉為重視子女的教育。
靠念書改變命運
「知識就是力量!」有父親這句話的支持,讓上了國中後的我像是開竅般,成績突飛猛進。就讀新城國中時,更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績畢業考上花蓮高中,並考取高雄醫學院公費生。從未想過要從醫的我,沒想到靠著認真念書,竟從此改變自己命運。
醫學院畢業後,因為公費關係,我被分發到慈濟、署立台北醫院,進行5年的內科訓練,後來更被派到遙遠山上的新竹五峰鄉衛生所。雖然辛苦,但我非常懷念這段時光,因為下鄉是面對基層醫療,感受最為直接。
五峰鄉幾乎都是泰雅族人,衛生所雖設備不佳,但因為下山太遠,導致他們來就醫時,都是忍到非常不舒服才來;雖然如此,但是他們卻相信我的醫術,這段過程讓我學會更有耐心對待每位患者。
濟貧免收掛號費
父親中風後,我被調回卓溪與瑞穗鄉衛生所當主任,就近照顧父親。瑞穗鄉有很多阿美族,大都家境不好,我都對他們說「免收掛號費50元」,但其實是由我的薪資中扣,因為我知道小小的50元可能就是他們的一餐。
在瑞穗鄉衛生所時,更讓我深覺「教育」對原住民非常重要!由於父母親至外地工作,小孩只好讓祖父母帶,而隔代教養的環境下,抑制了小孩的健康與求學之路,如此的惡性循環,只會讓原住民的生活更加困頓,讓我非常擔憂。
開診所回饋鄰里
還完10年公費後,我回到家鄉秀林並在台9線上開了「不老診所」。「不老」是我原住民的名字,在族語意謂「腐爛」,因為小時候阿公說我愛哭、很沒用,所以取難聽不祥的字眼,其實是反意希望未來更有成就。所以我取名「不老診所」,從此守護秀林鄉族人的健康,也期盼部落的族人不老。
教育對於原民家庭非常重要,如果小朋友有充足的教育智能,就能自救和救人,像我一樣。在未來的日子裡,我仍會在醫療與教育方面繼續回饋,那怕受幫助的族人有限,但只要一聲「感謝」,那都是我堅持下去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