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2 期
7893枚
 0 

【國中】立委:12年國教法案通過看配套

發表于: 2013/06/11


【台灣醒報記者黃雅娟台北報導】教育部信誓旦旦要103年12年國教就會上路,不過抽不抽籤、怎麼考試、學區怎麼分、學費徵收排不排富,還是一團混亂。多位立法委員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12年國教當然要推,但法案能否在臨時會通過,要視相關細節和配套的完善程度而定。有教改團體強烈建議立法院,應負起監督責任,「不要做行政院的立法局。」
教育部宣稱從93年起就開始研議的12年國教,希望政策能在103年實施,但是課本內容寫什麼、學區怎麼分、會考怎麼考,到現在都是未知數。成績從三等級劃分變成七等級,從抽籤到免抽籤,每一項執行細節的調整都攸關學生的前途。而12年國教的相關法案是否能通過,讓政策順利推動,則成為本次立法院臨時會的討論焦點。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表示,如12年國教這類重大且重要的政策,當然會支持政府推動,但相關招生細節,如學區怎麼分、排不排富、轉學怎麼處理、特色招生怎麼做,技職教育和一般教育如何兼顧等問題,都必須逐項確認。如果行政院跟立法院各黨團的意見一致,細節都確認清楚,一定會讓法案通過,只是現在「一團混亂」。
如果臨時會未通過12年國教法案,教育部長蔣偉寧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曾指出,不排除以行政命令執行。李桐豪認為,執政黨團佔多數,執意通過母法不無可能,但如果能以立法方式通過,立委就能爭取更多談判空間和條件,對於國家整體而言是較好的選項。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也表示,黨團支持12年國教政策,但是行政院版本爭議性大,內容一改再改。她認為,臨時會頂多只能確認相關細節,如果要母法全部通過,將招致許多爭議。而在這種情形下,即使行政院長江宜樺親自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就能保證政策絕對沒有問題?何欣純直言,要掛這種保證,恐怕連院長自己都說不出口。
何欣純指出,如果執政黨要利用國會多數決的方式,強制讓法案過關,在野黨也沒辦法抵擋。但有會計法的前車之鑑,屆時強制通過的法案勢必會引來社會強烈的反彈,呼籲政府推行政策應以民意為依歸。
教改團體之一的台灣青年公共事務協會,該協會執行長沈志霖建議立法院,「不要做行政院的立法局。」12年國教當然是好的理想,真的能執行也會是好的政策,但是母法還沒過、細節一直改,首長甚至執意要用行政命令強制執行。「教育不能重來」,他不解政府為何要把政策推行到無路可退的地步,讓孩子當12年國教的白老鼠,會計法已經讓政府道歉一次,希望政府要想清楚再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