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12 期
10581枚
 0 

【國內】立法院三讀通過選舉罷免法「排黑條款」,陳致中終生不得參選公職

發表于: 2023/05/27


日期:2023年05月26日
時間:16:48(下午4點48分)
報紙:聯合報
採訪記錄記者:林縉明
地點:台北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法擬新增「排黑條款」,國民黨、時代力量、民進黨團皆提出修正動議,國民黨跟時力提案表決時皆遭到民進黨團封殺,最終依照民進黨團修正提案通過,犯洗防法判決確定者不得參選、判十年以上刑度尚未定讞者不得參選。值得關注是,國民黨團提案版本規範加嚴,包括加重詐欺、性侵害犯罪確定者也不得登記為候選人,雖然未通過,但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投下同意票,引發關注。

立法院會今天下午處理選罷法修法新增「排黑條款」,其中備受爭議的犯洗防法判決確定者、判十年以上刑度尚未定讞者不得參選,經院會表決,贊成56人、反對30人、棄權3人。值得一提的是,民進黨立委劉櫂豪、余天、楊曜、陳歐珀、邱議瑩及無黨籍黃國書、蘇震清等人未參與表決。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則提出加嚴版本,包括加重詐欺、性侵害犯罪確定者也不得登記為候選人。贊成29人、反對57人、棄權3人,其中,蔡易餘對國民黨提案投下贊成票;蔡易餘事後聲稱是不小心投錯票。

民進黨前高雄市議員陳致中日前因洗錢防制法入獄,未來新法上路後,陳致中將終生不得參選公職,陳致中的父親前總統陳水扁近期積極奔走,質疑只要涉犯洗錢防制法就褫奪公權終身,剝奪民眾參政權有違憲疑慮,但最終曾犯洗錢防制法仍納入排黑條款,陳致中確定終身無法參選公職。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123528/7193002?from=udn_idlepage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