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2 期
57891枚
 1 

【新聞】竹苗區高中職免試入學要點 拍板定案

發表于: 2012/05/04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祁容玉、羅緗綸/連線報導】
竹苗區高中職免試入學作業要點拍板定案,2014年起免試招生比率在75%以上,各校至少達到總核定名額比率的20%;公私立高中附設國中部直升入學名額,不得高於核定招生名額的35%。

竹苗區的高中職免試入學作業要點出爐,引來部分師生及家長疑慮,「擔心弱勢學生更弱勢」,苗栗三灣國中教務主任方麗萍說,竹苗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公布,林林總總十多項,但各高中決定採用那些比序,要等明年才公布,現在國一學生只好全都要顧,另外,全國競賽、志工服務等項目,偏鄉學生相較於都會區學生,資源更少,壓力更大。

廖姓國一生說,聽老師解釋免試入學方案後,覺得升學變更複雜,例如,當幹部可加分,若全班輪流當是否也算數?公平性何在?同學們變得很茫然,反而會想「像以前一樣,專心讀書考試就好。」

也有國小家長擔心,免試入學辦法讓人看得霧煞煞,將來小孩可能要搶著當幹部,爭取在比序中搶分數,「家長、小孩會被玩死掉!」

新竹縣教育處長王承先認為,擔任幹部、志工服務等「人人都有機會」,偏鄉的孩子機會不會比都會少,給的是「基本分」,至於全國競賽,畢竟是少數,占的比率也不多,一般來說,常態教育、學習下,大多數的學生都可以獲得基本分數。

高中職免試入學比例全國一致,竹苗區在苗栗縣討論、定案,作業要點規定,免試入學報名校數,至多15志願,高中以校為原則,高職以科為志願序,各高中職學校報名超過招生名額,依超額比序項目積分,大項目包括均衡發展30分、多元學習表現40分、國中教育會考30分核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