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國外】筆電操控 日成功發射火箭

發表于: 2013/09/15


中國時報【陳文和/綜合報導】
日本具備人工智能的新一代固態燃料火箭「Epsilon」(艾普斯龍),14日下午2時從鹿兒島發射升空,約1小時後,火箭所攜載用以觀測遙遠行星的「SPRINT-A」太空望遠鏡(或稱行星觀測衛星),成功進入地球上空預定軌道並順利啟動太陽能面板。
位於鹿兒島縣肝付町「內之浦宇宙空間觀測所」的地面控管中心,在此次任務只動用2部筆記型電腦與8名工作人員就搞定,而過去發射主流H2-A液態燃料火箭則約需投入150人與龐大設備。Epsilon造價、發射過程人員與設備成本都大減,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期望,日本在國際航太市場競爭力能藉此大幅提升。
JAXA指出,Epsilon火箭是與IHI航太公司共同研發,運用革新的人工智能打造,技術「領先全球」。其電腦能在發射前進行全自動的系統檢查,並在準備工作完成後告知地面控管中心,與以往需要人工檢查有天壤之別。
火箭本身運用人工智能科技,除可大幅減少地面控管人員,也使控管中心可僅靠筆電或桌上型電腦作業,讓發射地點的選擇更具機動性。從發射台組裝到發射,準備時間可縮減到大約1星期,是H2-A所需時間的6分之1。
Epsilon火箭造價與發射成本38億日圓(約台幣11億元),較前代M-5固態燃料火箭減半,約為H2-A成本的3分之1。Epsilon由3節組成,長24公尺、重約91噸,屬小型火箭。其運載的SPRINT-A號稱全球第一組用來遠距觀測金星、火星與木星等行星的太空望遠鏡。
此次是日本2006年9月發射M-5火箭7號機以來,首度發射搭載人造衛星的火箭。M-5火箭因造價成本高,於2006年退役。Epsilon開發計畫被視為日本火箭研發技術東山再起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