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管中閔:教育創新刺激台灣大學良性競爭

發表于: 2013/12/19


經建會主委管中閔今天(18日)表示,自由經濟示範區納入教育創新,日後在示範區內採試點方式進行,國內外都可申請設立大學或學校,排除國內教育法規限制,變成「台灣境內的國外大學」,預料可開啟學校間的良性競爭,呈現百花齊放的樣態。管中閔表示,國內有許多學校非常有興趣。
在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教育創新部分,政務委員、經建會主委管中閔18日表示,將以試點的方式設立實驗性質大學或學院,促進教育創新發展,未來國內外公私立大學都可申請設立,試點學校不受國內教育法規限制,可自行招生、聘用師資,大陸學生或師資也可以,且會獲得教育部的承認,但是政府不提供任何經費補助。
管中閔指出,如此可刺激學校間良性競爭,讓國內大學層級呈現百花齊放的狀況。他說:『(原音)所以未來有可能,某個大學畫出一塊地方,新設一個學院,學院是獨立組織,他在裡面招生、老師聘用都是跟校內其他地方不一樣;如果做個3、5年,做的好,學校間可能就想見賢思齊、要比照,這樣就達到我們示範的目的。』
管中閔估計,初步應該會有2、3所學校有意設立試點,且以新設學院、系所機會更大;自經區教育創新規劃方案公布之後,有許多學校表現濃厚興趣,頻頻向教育部詢問。
管中閔表示,類似的作法在新加坡已經行之有年,新加坡國立大學(NUS)和美國耶魯大學合作成立學院就是一個例子,吸引國際師資和學生,台灣未來也會有這樣的學校,就像是「台灣境內的國外大學」。
管中閔強調,試點學校一切靠自己辦學,所以一定會想盡辦法辦好學校,以吸引一流學生就讀,而台灣其他大學也不希望落後,可望培育更優秀人才,對台灣產業和未來發展絕對加分,是一個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