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0 

【國內】節省不必要用電 智慧插座省荷包

發表于: 2013/09/13


台灣是缺能源的島,全台兩千三百萬人,一年可以用掉1983億瓦電,只剩下百分之六的電力可活用,專家研發再生能源,但是風力水力太陽能發電,成本又太高,先前提過智慧電網概念,東海大學電機系師生,共同研發智慧插座,要從用戶端,幫你節省不必要的電,有多神奇?今天台灣能源系列報導,就帶您來一塊瞭解。
你也有這樣的經驗嗎,總是急急忙忙跑出門,冷氣、電扇、電燈,沒一樣記得關,台灣的電就是這樣被浪費,其實我們可以替自己節省一點能源,靠的就是它,智慧插座。酷炫的金屬色不只好看而已,中間的按鈕,可以自由開關你家的電,按一下紅燈亮代表關,燈暗表示開。
拿熱水器做實驗。熱水聲,插頭上的燈暗,電流通過,才能煮開水,熱水器也才能使用,燈滅電流就不通,沒人使用時,自然能省電,不過智慧插座可沒這麼簡單,背後的小小零件,除了控制通電開關,還能夠計算用電量,更方便的是能遠端遙控,出門透過家裡的監視器發現,家電忘記關,沒關係,用手機筆電,遠端遙控智慧插頭斷電,電扇、電燈、冷氣,想關就關。
全台灣家家戶戶都裝,省下的電,比你想像的多,省下百分之15,可以多用七八年。以一個四人家庭來說,一天平均用電量19.7度,一度電2.7元,一個月電費大約是1690元。有了智慧插座,計算一下,一個月電費約是1300元,能省下390,擴大運用在學校、公司,還能省更多。
智慧插座還有更聰明的,是會自主學習,插頭插上開始記錄,打開學習功能,就能追溯過去幾個月的生活模式,幾點回到家,幾點離家,未來插頭時間到都會自動通電斷電。智慧插座,加上台電未來的智慧電表,能夠統一管理,從用戶端和提供能源者雙向節能。台灣是缺乏能源的島,風力火力發電都有困境,核能發電爭議不斷,但至少運用智慧插座,節省能源,我們能從自身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