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米質好壞//阿基師︰煮熟較易分辨

發表于: 2013/08/28


〔自由時報記者詹士弘、林嘉琪、楊雅民/綜合報導〕台灣主要的米食以稉米為主,外型短圓,進口的泰國或越南米屬於長米,與台灣原生種在來米一樣屬於秈米,在來米較白、越南長米顏色暗沉,但若混在一起,不是專家,很難分辨。
雲林縣農業處長張世忠表示,台灣的稉米Q軟,黏性較高,進口的長米煮成飯後,粒粒分明,口感較硬,不易消化。多數進口的長米用來磨粉製粿,一般而言,進口米多屬舊米,新鮮度不足。
阿基師表示,民眾用目視不易分辨生米類別,必須等米飯煮熟後才能就米粒晶瑩程度和口感分辨米的好壞。
國宴主廚曾秀保表示,市面上優質日本米兩公斤約五百多元,台灣的得獎米兩公斤約一到兩百多元,泰國米和越南米更便宜。
量販店業者表示,台灣消費者還是喜歡吃國產米,通路賣的純進口米很少,只有極少數族群買,多數進口米都是混在國產米中,以每包九十九元或買一送一的促銷價販售,業者也都會清楚標示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