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小五上
阿摩第 8 期
648枚
 2 

【分享】精熟學習

發表于: 2016/12/18


精熟學習:所針對的是根據學生能立的不同而給予個自所需的學習時間,而讓學生能達到精熟的程度,因根據卡洛認為,性向所指的是學生在學習上時間所需的多寡,而布盧諾便是採取此一概念,根據連續漸進法的原理去改善教學上的缺失。
->必須將教材拆解成無數個小單元,而在每個單元結束後進行小測驗,而在每一次的教學目標之中,都必須讓學生達到八至九成的正確率,對於無法達成的同學作出立即性的補救。
->而凱勒教學便是採取精熟學習的原則,而其中的另一個特點則在於讓成績優良的學生,去輔助成績落後的學生。且學生能夠在每一次的測驗當中得到立即性的回饋,從回饋之中獲得強化。
->而現今則將科技融入教學當中,透過試題較為彈性的方式,協助學生從中達到精熟學習的目的,以因應個別化(PI)的教學目的。而在此之中,亦有認之理論當中的激勵措施
建構主義的學習理論:為一連串解構與重構的過程,當中因為本身的舊經驗無法再去適應環境因而產生失衡的現象,而去進行一連串的調適。
->而在此之中若完全失衡,則可以用維果姿基理論之中,已然超出學生的可能發展區。
->在運用建構主義進行教學時,應該要先清楚學生的既有知識為何,例如以前的認知是太陽會繞著地球動,而老師所要做到的便是製造失衡,讓學生進調適自己的基摩。而此一能夠造成學生失衡的方法則必須根據學生本身的差異而由教師去進行調配,亦是當中最耗時的挑戰,而導致古今以往填鴨式的教學。
既有知識(看到太陽東昇西落VS先備知識(先學會十位數加減法之前要先學會各位數加減)
 
記憶
(一)感觀記憶
(二)短期記憶:正在使用的資訊
(三)長期記憶:已經記住的資訊,可能終身、可能無限。
陳述性知識
(what)語意知識、情節知識,具有故事情節的。
程序性知識
(how)有步驟的,如如何游泳
條件性知識
(when)
->在陳述性知識當中,又可分為心像與符號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