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新聞】精算師難考 平均花七年

發表于: 2014/03/15


【經濟日報╱文/蕭伯欽】

職場上,只有身懷絕技的人,才能脫穎而出。靠著十年磨一劍的毅力,以及天資和努力,才能擁有高人一等的薪資,說的就是精算師這個行業。

中華民國精算學會秘書長張擎宇指出,所謂精算,過去傳統分為三個大方向,包含人壽保險、產物保險,以及社會保險與退休金。不過隨著時代演變,又增加風險管理以及財務與投資,這兩塊相當重要的領域。

三商美邦人壽協理林冠秀指出,在台灣,精算師的職場主要分布在壽險公司,工作分為三大部分。前端的部門主要負責與市場部門接觸,在符合主管機關法規的前提下,開發修改商品及釐訂費率。


拿資格 平均花七年


而後端的部門主要分為統計精算及財務精算等兩大塊。前者主要負責統計決算相關工作,向主管機關提供包含簽證精算師報告、責任準備金報告在內的例行性報告。至於財務精算部門,則是負責公司財務預測或預算追蹤等相關的精算工作。

精算師不只是薪資高,入行門檻也是高得嚇人。由於現在國內的精算學會沒有舉辦精算資格考試,想要成為一位正精算師,必須通過中華民國精算學會認可的國外精算學會考試。另外,在取得國外正精算師資格之後,還必須通過國內精算學會舉辦的法規及實務測驗,或是從事國內精算相關工作滿一年,才算是取得正精算師的資格。

目前我國承認的精算學會考試包括;美國壽險精算學會(SOA)、美國產險精算學會(CAS),英國IOA、澳洲IAA以及日本的精算學會也都可以報考。不過,由於美國壽險精算學會在台灣設有考場,因此國內大部分的精算從業人員都是考美國壽險精算學會的考試。

精算師資格考試採用的是累積制,也就是只要通過其中一個科目,就算其他科目不合格,通過的科目也無須再考。不過,想要通過高階的考試項目,往往需要實務經驗的配合,因此考生動輒必須花上七至十年的時間,一邊累積工作經驗,一邊逐項的通過測驗,稱得上是對耐力及精神的一大考驗。


科目多 應試費用高

以美國壽險精算學會的考試為例,主要分為三個階段。基礎考試主要考的就是數學、統計、經濟、財務等基礎項目;而準精算師資格(ASA)除必須通過基礎考試,還要通過精算實務基礎,以及準精算師專業課程;若是想拿到正精算師資格(FSA),除以上的項目,還要加上設計與訂價、公司遠景、法規、稅務、財務經濟、風險管理、財務報告、決策與溝通等幾個模組,以及精算師認證課程,才算是考完全部科目。

中華民國精算學會表示,基礎科目考試的合格率大約30%。而準精算師資格以上的高階科目通過率更低,許多人往往卡在特定科目,一項科目重複考二、三遍也是很平常的事。

由於門檻很高,也代表精算師無可取代的專業性。一位剛畢業已通過基礎科目考試的新鮮人,起薪約在4萬至6萬元。隨著年資成長,加上通過準精算師資格,月薪會上看7萬至9萬元。若是能拿到正精算師資格,就算沒有管理職的加給,平均月薪上看13萬元以上。而資深的精算師,年薪甚至可能高達二、三百萬元。

雖然高報酬相當誘人,但精算考試的費用及時間成本也很高,精算考試的困難度也超乎想像。想要投入這個行業的新鮮人,除須做好長期抗戰準備,也要做好生涯規劃,才不會空手而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