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1 

【新聞】精算師 職涯披上金鐘罩

發表于: 2013/11/30


【經濟日報╱文/邱煜婷】

在薪資凍漲、22K當道的年代,擁有年薪上百萬元的精算師,成為金融界中令人嚮往的職業之一。雖然精算師的年薪讓人羨慕,但背後的準備過程一點都不簡單。

若想成為精算師,得先通過漫漫長路的學習,以及相當耗費精神的考試時間,並付出高額的考試報名、書本費用。中華民國精算學會表示,根據統計,要取得國際級的精算師資格,平均而言大約需要八至十年的時間。

目前要想成為精算師,可向美國壽險精算協會(SOA)、美國產險精算協會(CAS),或是向英國(IOA )、澳洲(IAA)、日本等國的精算協會報考。


就業機會多


中華民國精算學會表示,取得這些國家的精算師資格,就可以在全球執業,但因為美國壽險精算協會在台灣設有考場,因此吸引最多人報考。

依照中華民國精算學會統計,現在取得中華民國精算學會認可的國外精算學會正會員資格,並在台灣從事精算工作滿一年以上,登入在中華民國精算學會的精算師約有四、五百人。

中華民國精算學會表示,擁有精算師資格後,多數的精算師都在壽險業、產險業執業。

31歲就取得美國精算師資格的三商美邦人壽商品部經理林冠秀表示,通常在壽險業執業的精算師,主要會在商品開發部門、統計精算部門或是財務精算部門。

林冠秀介紹,商品開發部門負責開發符合法規、公司政策的新商品;統計精算部門則負責配合主管機關要求,提出簽證精算師報告、責任準備金等例行性報告或不定期的專案、特殊性報告。財務精算部門則負責公司的財務預測。

林冠秀表示,也有部分精算師在再保公司、顧問公司、會計事務所工作。除此之外,精算師也可從事投資、風險管理相關的工作,或往壽險公司的高層發展,例如三商美邦人壽總經理孟嘉仁就具備精算師資格。

中華民國精算學會表示,除業界外,包括保險局、健保局等政府機關,或是保發中心、產險、壽險公會也都需要精算師。

雖然就業機會多,但精算師的考試過程相當漫長。林冠秀表示,以美國壽險精算協會的考試科目來看,大約分三階段考試,首先是基礎學科,以及後續助理精算師(ASA)以及精算師(FSA)資格。


資格門檻高

林冠秀表示,在第一階段的基礎考試上,需要考數學、統計、經濟、財務等等共八科考試;接著想取得準精算師資格,則還有包含八個模組的精算實務基礎,以及準精算師專業課程。最後,還要通過設計與訂價、公司遠景、法規、稅務、財務經濟、風險管理、決策與溝通等等考試,才能取得精算師資格。


由於精算師資格考試相當困難,其專業也非常受到壽險、產險公司看重,精算師通常能參與高層的會議,在公司中擁有相當高的地位。

在薪資報酬方面,也高於一般金融界的職缺。據了解,通常學校剛畢業、已取得基礎考試的職場新鮮人,起薪約在3萬至5萬元。若加上三、五年的工作資歷,中間取得準精算師資格,通常能夠加薪3萬元,要是再更進一步順利取得精算師資格,可望再加薪約5萬元。

因此擁有實務經驗的資深精算師,年薪至少200萬元以上,甚至300萬元。由於薪資誘人,每年都吸引很多年輕學子投入辛苦的考試過程,企圖在薪資凍漲年代為自己的價值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