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上
阿摩第 3 期
4815枚
 1 

【其它】糖尿病患要留意 視網膜病變恐失明

發表于: 2012/11/18



 

「糖」是甜蜜的,但糖尿病引起的種種病變卻是讓患者一點都不甜蜜的負擔,其中視網膜病變可能讓人失明,糖尿病患要提高警覺,注意控制好血糖,每年要做眼科檢查。

◎案例一︰48歲的張先生是多年的糖尿病患,有一天起床睜開眼,看到老婆的臉有兩個影像、桌上的書一本變兩本,驚嚇之餘,趕緊到醫院檢查,驗血後發現,他的血糖值很高,眼科會診時也發現,因為糖尿病造成左眼第三對腦神經麻痺,導致眼球無法協調轉動而產生嚴重複視。

經詳細檢查,張先生雙眼都有嚴重的視網膜下出血、黃斑部水腫,視力只剩下0.2,在與新陳代謝科醫師聯合診治後,張先生的血糖才回到正常值。

眼科醫師也利用視網膜專用雷射(視網膜雷射凝固術)治療他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3個月後病情改善,視力恢復到0.8。

◎案例二︰李小姐是幼年型糖尿病患者,接受糖尿病治療已十幾年,2週前右眼突然出現飛蚊症,並且視力急速惡化。

眼科檢查發現她的右眼視力僅能辨別眼前的手掌揮動,散瞳檢查後發現,她的右眼有大量玻璃體出血(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左眼情況也相當嚴重。

為了搶救李小姐的視力,針對其玻璃體出血情形,除了給予藥物控制,還安排玻璃體切除術和眼內視網膜雷射等治療,幸好6個星期後,李小姐的視力恢復到0.5。

上述兩患者幸運的把視力救回來,但在臨床上有許多患者太慢治療,因而失去視力,非常可惜。

所謂的糖尿病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是一種溫和式的視網膜病變,可能會輕微減低視力,通常只會造成視網膜的異常,只有在影響到黃斑部(提供最清晰視力的視網膜區域)時,才會嚴重影響視力。越早發現這種視網膜病變,治療就越能成功,如果沒有治療,可能會發展成增殖性視網膜病變,甚至失明。

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一種更嚴重的情況,它會在視網膜內部和周圍產生新生血管,這些新生血管既薄又脆弱,容易在突發性血壓上升(例如彎腰拿重物),或是外力(例如用力揉眼睛)而破裂出血,嚴重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也會導致視網膜細胞水腫與壞死,延誤就醫有可能造成失明,不得不慎。(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