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2 

【其它】糞便潛血勿輕忽 瘜肉變大腸癌

發表于: 2014/07/22


中央社記者廖壬楷台中22日電)簡姓婦人日前至醫院做糞便篩檢時,發現陽性潛血反應,經醫師安排大腸鏡檢查將5公分瘜肉切除後,才避免演變成大腸癌。
林新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林北江表示,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尤其是大腸癌,在國內是每年增加速度最快、罹患人數最多的。
林北江指出,簡姓婦人日前至醫院癌症免費篩檢站做癌症篩檢,發現簡婦糞便篩檢報告呈現陽性潛血反應後,安排簡婦大腸鏡檢查,發現有一顆約5公分的瘜肉,距離肛門口20公分(乙狀結腸處),立即從大腸鏡將瘜肉去除,送至病理科化驗,報告結果為大腸癌第零期(原位癌)。
林北江表示,臨床上,大部分超過2公分以上的瘜肉可能會產生癌病變,並可能侵犯至大腸黏膜層,執行大腸鏡切除瘜肉有可能會傷到大腸肌肉層,造成腸穿孔,風險也較高,有時要另外執行外科手術切除。
此外,林北江也說,簡姓婦人相當幸運,瘜肉已經長到5公分,但癌細胞但並未往大腸黏膜下層侵犯,僅侷限在瘜肉上方,所以才可以順便在做大腸鏡的同時切除瘜肉。
林北江強調,小瘜肉轉變為大瘜肉約需2至5年的時間,而大瘜肉經過癌化演進成大腸癌通常也需2至5年以上的時間,雖然大腸癌發生率高,但癌症演變的時間較長,所以只要定期做大腸癌篩檢,是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
林北江也呼籲,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50至74歲民眾,每2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持健保卡免費,提醒民眾可以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