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1 

【國小】給馬英九總統的一封信 別讓12年國教 擴大階級差距

發表于: 2012/05/20



中國時報【(石文南整理)】



洪靖(建國中學學生):



馬總統您好,我是建中學生洪靖,個人認為,目前台灣的後期中等教育中,約有一半的學生處於得就讀收費高昂、師生比高、不充分尊重學生自主的不優質學習環境。



教育資源缺乏導致的競爭,與沒有選擇性的課程安排,造就今日國中端的諸多問題。單純的免學費免試方案不僅無法解決高昂的雜費問題,優質教育的供給不足,使得免試入學仍然存在著超額比序,繁雜的比序項目,是否比單純的學科競爭更能減輕壓力令人質疑。



實施十二年國教應在普及且有一定品質的公立學校情況下,並在課綱鬆綁、選修落實後,以及各校班級人數、班級數皆減少的狀況做出因應。



理想中免試應待相關條件落實後使其自然發生,一○三年的時程表不僅過於倉促,課綱未鬆綁,「先免(免試)後特(特色招生)」更是問題中的問題。課綱未鬆綁前,特色課程的美意恐因課表被制式化的課綱填滿和高難度的升學考試扭曲。



「先免後特」使學生選擇時可能面臨進退維艱,為了防止大家皆去考特招的用意更是凸顯目前的校際「均優質」的困境,如果真的每校一樣好,大家不會跑去考特色招生。



問題如不解決,理想的優質教育環境或特殊人才培育,會給收費高昂的私校另一個機會。屆時,不僅壓力沒有解決,卻僵化了教育上的階級流動,反而遠離十二年國教所欲達到的目標。希望您能夠重視問題,別讓十二年國教成為擴大階級差距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