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2 期
161480枚
 1 

【新聞】經濟不佳 家長反對調漲

發表于: 2012/08/26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現在經濟情況不好,沒有調漲學費的本錢。」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明白表示反對調漲學費。



學費增了 畢業後起薪卻僅2萬多



吳福濱指出,台灣的失業率高達四.三一%,大學以上失業率更高達五.六四%,大學校長一直舉新加坡為例,指新加坡教授薪資是台灣的三到四倍,卻不想想新加坡的平均每人國民生產毛額已達四萬九千多美元,台灣只有二萬美元,執政者應做好台灣經濟,而非一直想要跟人民多收錢。



吳福濱表示,廿年前國立大學學費一年約二萬多元,現在要收五萬多,學費增加了,大學生的起薪卻降低了,大學讀四年,畢業後的工作起薪只有二萬多,政府不思檢討高教政策出了什麼問題,讓大學生和大學學歷都貶值,還幻想撒錢找外國和尚來台就比較會唸經。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表示,即使要漲,也要交代清楚漲價理由,大學的支出明細必須要透明化。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委、文大研究生胡孟瑀表示,政府廣設公立高中和大學校院的錯誤政策,導致年輕人至少要有大學學歷才找得到工作,政府要為錯誤政策負責,不能以成本為理由而調漲大學學費,目前最低家戶所得一年要付出近四成的收入,才能提供一個孩子讀私立大學,私校學生有三成是中低收入戶,調漲學費對私校生的衝擊非常大。



反學費聯盟發言人鐘明倫指出,因為學校收的學費未必百分百用在學生身上,不少大學生畢業就失業,用高學費培育人才根本是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