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新聞】縣市改朝換代 砍聘僱員工

發表于: 2015/01/04


中國時報【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九合一選舉落幕,12位縣市長易動,3萬2592名約聘僱及臨時人員面臨飯碗保衛戰。由於縣市首長作風迥異,有人已有失業準備、在臉書跟親友預告「找新頭路」;也有人為保飯碗,急找議員請託,各地聘僱及臨時人員兩樣情,將是全台最大一波人事「大風吹」!
被當選後酬庸籌碼
約聘僱及臨時人員是各縣市政府最基層庶務工作人員,待遇從2萬多至4萬多不等,卻是許多家庭經濟支柱,且因編制龐大,成縣市長推動政務及選舉酬庸籌碼。
由於多達12位縣市長易主,牽動人事更迭幅度驚人。新竹市長林智堅上任後不手軟,先針對被視為酬庸的工商發展策進會開鍘,其餘續約2個月至1月底再檢討,已有約聘僱員接到不續聘通知,只能在臉書抒發不滿。
苗栗縣長徐耀昌上任將443人解雇,跨年31日晚8點公布續聘名單,有382人獲續聘僱,52人不續聘,比率約12%。也有不少縣市長處理約聘僱等臨時人員,本著人事安定為原則,但也有縣市長挑明用來還選舉人情債。
北市府人事處主秘陳俊彥指出,是否續聘是各業務機關權責,若不續聘就不上簽;新北市人事處長陳昭欽說,新北市約聘僱、臨時人員全部留用,每年精簡5%人力,升格迄今精簡2800多人,從未因改朝換代,汰換非編制內人員。
宜蘭縣府府內單位約僱人員111人,約聘人員88人,2015年全數續聘,也無人離職。
花蓮、宜蘭和基隆市目前都續聘,其中,基隆市府由於新市長林右昌上任後,在「青黃不接」時,依上屆市長張通榮裁示檢討10%,但也要在3月1日過完農曆年才實施。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以安定人心及業務穩定為優先,因此全部留任,自1日起1年1聘契約生效;同樣變天的台中市,1900多名約聘僱人員,市府統計約9成5留任,只有少數約談或考核不適,才會簽3個月「留校察看」。
員工憂失業剉咧等
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重新考核約聘僱人員績效,預計3月初會提出新名單;彰化縣281名約聘僱等臨時人員,縣長魏明谷決定全數留用。至於其他縣市則多為續聘,有的則是數月後再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