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35174枚
 0 

【新聞】縮小官民差距// 日決砍公務員15%退休金

發表于: 2012/11/04



內閣會議通過 送交國會

〔編 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為了縮小退休金的官民差距,日本內閣會議二日通過一項草案,決定削減中央政府公務員約十五%(平均約四百萬日圓,一四五萬台幣)的退 休補助,國家公務員的平均退休補助將從目前的二七○○萬圓(約合九八四萬台幣),降為二三○○萬圓(約合八三八萬台幣),法案若獲本屆國會審議通過,最快 預定從明年一月起實施。

日本中央政府公務員在退休後可以領取退休補貼和「共濟年金(互助養老金)」,合計金額約二九五○萬圓,比民間企業人 士領取的二五四七萬圓,多出四○三萬圓(約合一四六萬台幣),日本政府決定在二○一四年七月底前,透過修改制度分三個階段逐步下調公務員退休金,以縮小官 民差距。

砍145萬元 最快明年實施

除了第一階段預定削減十五%的退休補助之外,配合二○一五年十月公務員「共濟年金」與民間人士的「厚生年金」整合,設立新的養老年金制度,內閣會議也決定廢除附加在「共濟年金」上的「職務加給」。

另外,由於政府禁止公務員退休後「空降」職務相關企業之後,公務員逐漸趨於高齡化,為了鼓勵公務員提早退休,政府也決定擴充公務員優退制度,適用優退對象,將從現今的五十歲降為四十五歲,並提高退休補助做為獎勵。

日本為籌措震災重建財源,從今年四月起的兩年內,削減中央政府公務員平均薪水達七.八%,現在又將修法削減退休補助,在官民薪資待遇上力求平等。

分三階段 力求薪資平等

事實上,日本在泡沫經濟瓦解之前,中央政府公務員與民間企業人士的平均年薪幾乎一樣,根據一九八八年的統計,民間企業男性上班族領取的平均年薪為四六八萬圓,中央政府公務員為四六三萬圓,民間企業平均年薪甚至比公務員多五萬圓。

可 是從一九九三年之後,民間企業受到不景氣影響薪資未見成長,反而是公務員的年收入開始逆轉直上,到了二○○○年,中央政府公務員的平均年薪已多於民間企業 上班族約一百萬圓,至二○一○年,中央政府公務員平均年薪約六二四萬圓,而民間企業男性平均年薪僅為五○七萬圓(男女平均為四一二萬圓),若不算加班費, 單是平均年薪中央政府公務員就是民間企業職員的一.五倍。由於這種薪資所得的強大差距,已成為社會關注的議題,日本政府也試圖從制度加以修改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