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1 

【國內】總統:自由化必走 服貿是開端

發表于: 2013/07/27


中央社 – 2013年7月26日 下午5:58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6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追求自由化與區域經濟整合是政府不變的政策,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只是開端。
馬總統昨天接受外媒專訪,談到如何克服服貿協議面臨阻礙時表示,台灣在追求經濟發展過程中,自由化是重要目標。
馬總統說,2002年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前,花12年在國際和國內溝通和說服,當時許多人認為如果台灣加入WTO,農業就完了;不過,加入後,農業不但沒完,且競爭力提升,越來越多人體會到自由化是台灣必走的道路。
馬總統表示,3年前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時,反對黨表示如果簽了,將有400萬人工作受影響,且是「糖衣毒藥」;為這件事,他與反對黨主席辯論約2小時,當時反對黨部分立場是「為了反對而反對」。
馬總統說,假如這3年沒簽ECFA,很難想像台灣經濟會變成何種情況?以農業為例,過去台灣與中國大陸貿易每年逆差約3億美元(約新台幣88.74億元),但從今年上半年開始,已由逆差轉為順差,凡是ECFA早期收穫清單涵蓋的貨品,都大幅成長。
不過,馬總統表示,早收清單項目非常少,約僅占10%,要完成整個貨品貿易後,效果才會完全顯現。
馬總統說,台灣將來若想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都需要走自由化的道路。政府將繼續與民眾溝通,讓大家了解簽署服貿協議絕對「利大於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