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幼兒園下
阿摩第 4 期
29400枚
 1 

【新聞】績優校長退光光 孩子恐成實驗品

發表于: 2012/07/11



校長,不見了!



台灣國中小學正掀起校長退休潮,今年退休人數創下十年新高,新北市更創下史上新高。根據五大直轄市教育局資料,今年共有183位校長退休,較去年增加約33%,占全體公立中小學1千3百多所學校13%。



令人憂心的是:過去校長退休年齡平均約65歲,這群校長退休年齡卻多在55歲上下,正值壯年,是辦學經驗達到黃金狀態的階段,卻選擇離開。



行政束縛、弊案調查、明年起課稅、私校招手,引爆這一波校長退休潮。



行政法令束縛!
要應付議會質詢,甚至被黑函攻擊




推力近因,源於去年十月爆發營養午餐弊案。因弊案進入檢調,造成新北市30多位校長停職。據新北市教育局統計,今年八月將有76六位新手校長到任,占比逼近全新北市中小學三分之一,人數及比例都創新高。



校園生態改變,行政與法令框架束縛,壓力加重,也是另一推力。一位退休校長就形容,幾乎每天都可接到來自「1999市民當家熱線」限時回答的行政要求,動不動議會要求質詢,或黑函攻擊,「光應付行政法令,就忙昏了頭!」他感嘆。



明年起要繳稅!
退休可領八成月薪又免稅,誰不退



另一個推力與「荷包」有關,即教育人員繳稅制度明年正式上路。



以目前國小校長月薪約7萬3千元計算,績優校長最高年領16個月(含月薪、年終、獎金),約117萬元。明年取消免稅後,一年約繳稅7萬元,等於一個月做白工。



再拿目前月實領與退休所領相比。從7萬3千元中再扣除每月公、健保、退撫金,及預扣所得稅金,共約1萬1千元,校長月實領6萬2千元;但退休後約可領5萬8千元!按規定,教育人員工作滿25年即可退休,既然努力工作與遊山玩水,月收入只差4千元,當然年資滿了趕快退休。「更何況,退休後月退所領還不用繳稅!」全國教師會副秘書長羅德水說。



私校大舉挖角!
有雙薪誘因,且願意提供辦學舞台




如果說,這些退休校長都是只看荷包、對教育缺乏熱情者,那麼,他退休,換上年輕有為的校長,是好事一樁。但細查後發現,近年退休校長中,許多是有口碑的績優校長。而這些績優校長,正是私立學校鎖定邀約的對象。



績優校長需要舞台與掌聲,私校辦學比起公立學校更有彈性,吸引他們「退而

不休」,轉戰私校。除此之外,退休俸加上私校薪水,月領雙薪上看20萬元。



當校長不見了,將對我們造成什麼影響?



新手校長上路!
治校品質落差大,孩子恐成實驗品




優秀校長流向私校,可能造成公私校在治校品質上落差變大。以新北市為例,九月開學,每三位國中小校長就有一位是沒當過校長的新手校長,若未能有效輔導新手校長上路,學生恐成為校長大風吹下的「實驗品」。



領導與治校,現場實務經驗很重要。相較於資深的老師,校長是空降新人,如何領導舊人是一大挑戰。又,學校預算須經地方政府通過,議會通知就要到場備詢,如何應付官員、民代壓力紛至沓來也是學問。



績優校長退休轉戰私校,對公立教育體系拉出警報,此情況若越演越烈,將牽動全台220萬名公立中小學學生的教育品質。此時,該是徹底檢討公立國中小校長權利義務,以及退休制度的時候了!